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裁不能解决问题(国际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林

  最近,美国不顾苏丹的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批评,准备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制裁苏丹的决议。与此同时,欧盟外长会议13日也紧跟其后,在布鲁塞尔发表一项声明,说达尔富尔现状依然严峻,如果苏丹政府不能尽快解决危机,欧盟将在“未来几周内”采取适当的制裁措施。

  安理会7月30日曾就达尔富尔问题通过了1556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在一个月内解除当地的阿拉伯民兵武装,尽快缓解危机,否则苏丹政府将面临制裁。后经多方斡旋,苏丹方面对决议虽有保留,但加紧了收缴武器的工作,人道救援工作也已全面展开,使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对此,联合国考察小组予以了肯定。此外,非盟也向该地区派遣了观察员部队。种种迹象显示,由于苏丹以及非盟、联合国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达尔富尔局势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

  应当看到,达尔富尔问题是历史、部族、宗教、难民和贫穷等诸多因素相互交织、长期作用的结果。如此年深日久的难题不能指望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解决。当前,致力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苏丹政府囿于财力和物力,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有效援助,而不是多重的国际制裁。

  要尽早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美国和欧盟应以诚意伸出援手,而不是出于某种政治目的轻言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事实早已证明,制裁往往不能解决问题。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