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 双管齐下 全力反恐(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俄罗斯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不仅造成数百名无辜平民丧生,而且严重破坏了正常生活秩序。俄总统普京日前发表告全民书指出,俄罗斯面对的不是孤立的恐怖袭击,而是国际恐怖主义的直接进攻,这是一场大规模的全面战争。打赢这场“看不见战线的特殊战争”已经成为俄罗斯当前的中心任务。经过一番紧张的准备,俄政府近日出台一系列措施,在国内和国际两条战线上向恐怖主义发起了反击。

  加强国内监控

  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普京责令强力部门建立有效的反恐指挥系统,并将控制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力量集中起来使用。根据这一指示,北高加索13个联邦主体均成立了负责协调各强力部门活动的专门机构,该地区的战斗部队也得到加强。北高加索恐怖活动猖獗同当地长期形成的民族、社会和经济问题密切相关。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俄政府决定恢复民族政策部,并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来协调各部门对北高加索地区的支持。

  俄罗斯长期受恐怖主义困扰,对反恐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着清醒的认识。俄领导人多次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为此,俄政府已经决定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强公民对政权机构特别是强力部门的监督。

  为了给反恐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俄罗斯立法机构正在准备修改涉及流动人口管理、移民、机动车过户、居住登记、交通工具安全管理的近30个法律和法规。俄国家杜马已着手制定《打击恐怖主义法》。

  切断海外联系

  车臣分裂势力在境外有外围组织,而且一些恐怖活动领导人还通过政治避难获得了在国外活动的合法身份。正是得益于这些人的煽动和组织,支持车臣分裂活动的资金渠道有增无减。据此间媒体报道,车臣恐怖分子每年获得的资助有近亿美元。

  完善内部反恐机制的同时,俄罗斯在国际上也发起了强大攻势。俄外长拉夫罗夫日前指出,有充分证据可以证明扎卡耶夫和阿赫马多夫是恐怖分子,莫斯科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向英国和美国提出交涉,要求英美将这两个人引渡回国接受审判。为了切断车臣分裂势力的境外资金来源,俄政府还通过各种手段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影响。沙特政府已正式做出决议,禁止在其境内对车臣恐怖势力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俄罗斯准备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来切断车臣恐怖组织同境外的联系。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日前宣布,俄罗斯有可能对车臣恐怖组织境外基地实施预防性打击。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随后确认了主动出击的意向,并强调俄将独立做出实施预防性打击的决定。不过,俄罗斯将这一计划付诸实施并非易事。即便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对境外目标发动军事打击也需要国家间的协议或得到联合国批准。从西方国家的初步反应来看,这方面的情况并不乐观。另外,俄罗斯总体实力无法同美国相比,要到境外打击恐怖势力在技术方面也有不少难题。

  (本报莫斯科9月14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