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抒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庆抒怀(组图)
张素久女士与丈夫朱任中先生合影

  在我们祖国55岁生日到来之际,我从美国洛杉矶遥祝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同时,衷心祝愿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实现,祝愿中美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交往和了解更加深入。目前,我正在组织南加州华人华侨庆祝新中国55周年国庆的升旗典礼活动。在此,请允许我用升旗典礼的主题词表达我们南加州海外侨胞对祖国的共同祝愿:祝愿祖国更富强,中美友谊更飞跃。

  ———美国 张素久

  张素久是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的小女儿,美国南加州著名爱国侨领。作为中国侨联的海外顾问和美国多个华人华侨团体的领导人,她参与组织领导了南加州华人侨界的各种重大社团活动,是一位在美国侨界富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和企业家。

  她自幼受到父亲的良好教育和影响,1945年,毛主席赴重庆参加国共谈判时,曾在张将军的桂园官邸临时办公和会客,正在上小学的张素久因而多次在家中见到过毛主席。解放后,张素久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后来到天津大学任教。1981年,她旅居美国,最初在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并在加州硅谷一家高科技公司担任设计师。1992年起,任美国安琪科技发展中心总裁,并与中国国家科委、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合作,组织了中国第一个股票、证券经理及第一个房地产经理赴美培训班。

  1999年,张素久出任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会长,在杨振宁、丁肇中、田长霖及清华大学现任校长顾秉林等的领导下,在北美筹措了大量的基金,为清华大学教育发展及人才培养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她还创办了《北美清华》杂志及网站,为在北美的清华校友和关心清华发展的朋友们,提供了全面了解母校及清华发展的便捷渠道,也为北美校友们搭建了一条沟通情感的纽带。

  2003年1月,张素久创立了美国北京联合会,该会现已成为南加州最富有影响的华人社团之一。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她积极组织南加州华人华侨参与捐资兴建奥运场馆的活动,在北京市侨办庆祝申奥成功3周年的庆功会上,全球1400个海外华人捐赠者中,南加州积极响应者就达到了五百多人,他们的捐助行为受到大会的表彰。

  作为爱国将领的后代,张素久时刻不忘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在“台独”势力嚣张之际,她发起并且建立了“一个中国”的网站(WWW.ForOneChina.com),号召全美华人坚决反对“台独”,表达了海外华人反对“台独”,支持一个中国的强烈意愿。

  张素久一直关心祖国的教育事业。她在父亲的家乡安徽合肥创办了国际护理学院,计划将该学院办成中国培养具有国际护理水平的护士人才培训基地,并为确保该计划的实施,在美国成立了“南丁格尔国际基金会”。

  海外华人,华夏儿女;漂泊异乡,茹苦含辛。

  横跨江河湖海,攀越崇山峻岭;卜居冰天雪地,谋生热带丛林;

  身虽远离故土,胸怀赤子之心;数代念念叨叨,热盼祖国强盛。

  今日中华崛起,苗裔高歌颂吟;值此国庆佳节,献辞谨表衷情!

  ———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 姚荣辉

  姚荣辉先生1927年11月生于福建晋江内坑乡古山村,抗战初期就读于本乡桔里小学,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当时,学校成立“抗日剧团”,小荣辉貌美质佳,又擅长表演,遂成为剧团骨干,且专饰女角,宣传抗日的活动,这些活动,使他从小立志爱国报国,自此终生不渝。

  抗日战争后期,他因家贫未能升学,转到厦门当小伙计;1945年从厦门出洋到菲律宾马尼拉,先学修汽车,继而到族叔的鞋店习商,由店员、采办升至经理;略有积蓄后,于1956年开办名为“永久鞋业”的店铺,自行经营。1959年自行开设制鞋厂;1965年创办曼哈丹轮胎制造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随后又经营地产及金融业,创设“永久地产”、“恒安地产”及康利财务公司;成为菲律宾商界名家。

  荣辉先生热心服务社会。他首创了描仁瑞拉厂商联合会,担任创会会长,着力推进菲律宾华侨厂商拓展事业,深得旅菲华侨华人之拥戴,又先后被推举为菲律宾洪门兼公社理事长、全菲舜裔联谊会会长、菲华妫五姓联宗总会主席,至今仍但任着这三大社团的永远名誉会长。

  1992年,荣辉先生当选为全菲最大、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社团———菲华商联总会的理事长。上任后,他团结领导全体同仁积极开展工作,并首次组团访问了北京,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同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工商界人士广泛接触,开创了两国工商组织友好往来的历史,备受海内外的赞誉。1997年,他作为特邀嘉宾,光荣出席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庆典。作为菲华领袖人物,荣辉先生多次随同菲律宾总统出访;为促进菲律宾同友好邻邦、特别是同中国的传统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1997年,他荣任了瓦鲁阿图共和国驻菲律宾名誉总领事,参与国际外交活动,发展菲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关系,成为菲律宾闻名的外交官。

  姚先生身居海外,心系桑梓。1990年,他归国探亲,看到家乡的教学条件艰苦,当即带头捐赠巨资兴建新校舍,之后,更是对祖国和家乡建设加倍关怀,十余年来几乎年年回国回乡投资捐款,其赤子之心,颇令众乡亲感动!

  我在词汇花园里采撷,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句;我在音韵瀚海上游渡,谱写我心中最庄严的乐曲。祖国啊!母亲!在您55岁生日的时候,作为海外游子的我只有献上最美好的祝愿:祝祖国国运昌隆!人民安居乐业!早日统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世界越柬(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秘书长 张作波

  祖籍广东潮州的美国洛杉矶著名爱国富商、柬埔寨华裔张作波,因为躲避战乱前往美国谋生,经历了由富家子弟———珠宝商———种田农民———难民的沧桑岁月。初到美国,他当过面条厂工人,清洁工、装修工,通过与亲友合作开办饭店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1995年,他创办了天发肉类海鲜食品公司,如今这家工厂产品的销售范围已涵盖了南加州、北加州600多家餐馆,20多家超市,成为越柬(棉)寮数十万侨胞中较早取得事业成功的创业者之一。

  张作波是越柬(棉)寮数十万侨胞投奔怒海后,较早取得事业成功的人,也是较早投身侨团服务的著名侨领。从1989年起,他连续8年担任南加州潮州会馆会长,并发动捐建了越柬(棉)寮华人自己的中文学校———“中山学校”。从1995年开始,每年的“十一”升旗和国庆晚会,他都是召集人,也是活动的共同主席。他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到访时的主要侨界接待人,也是最早获邀出席人民大会堂“十一”国庆招待会的海外嘉宾。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张作波担任大会总召集人,募集30多万美元,在东洛杉机学院搞了一场盛大庆祝活动。同时,他还积极发动越柬(棉)寮华人捐款或筹资,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早在“华东水灾”时,他们就捐助了20多万美元。

  2002年9月,首届世界越柬(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会员大会在洛杉机举行,经过世界各地127个越柬(棉)寮侨团代表的选举,张作波荣膺首届秘书长,成为统领150多万越柬(棉)寮华组织的首脑人物(世界越柬(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实行秘书长负责制)。同时,他还担任着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南加州潮州会馆永远名誉会长;美国柬华协会、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越柬(棉)寮华人政治联盟荣誉主席;中国汕头市荣誉市民等职。

  庆国庆,海外赤子齐欢庆!祖国55年,成就辉煌,国运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国际地位蒸蒸日上。加拿大安省同乡会全体会员共贺祖国55周年大庆,共祝祖国早日实现统一大业,成为一个更加繁荣昌盛、卓越的现代化国家。

  加拿大安省海南同乡会会长 罗绪强

  罗绪强先生,祖籍海南省文昌,1937年10月1日出生于马来西亚。其父罗豫成,其母林氏,全家10口人,他为长子。因家境贫困,他念完小学后就辍学做工,帮助父母养家糊口,14岁在R.E.M.E.当学徒,后因弱小受伤,转到酒店做洗盘工,他边做边读英国BemettCollege函授。毕业后,先到吉隆坡亲戚处的修理厂和一家运输公司工作,后又转到一家美国公司任职。1971年底移居加拿大多伦多市,修完技师,房地产经纪等四个专业牌照,逐步站稳脚跟后,又申请父母弟妹及家族16人移民加拿大,图谋家业发展。

  1988年,在同旅加海南乡亲畅谈故乡情谊时,罗绪强先生萌生了要组织一个非谋利社团的想法,加拿大安省海南同乡会首届理事会因此得以成立,因受乡亲器重,他被推选为会长。同乡会成立后,对外与世界各地海南会馆、社团沟通,对内联系帮扶疏散流落各处的乡亲,并每年组织举办多次相聚活动,使侨居加拿大安省的海南乡亲有了一个亲切的大家庭。1995年,他动员众多乡亲会员捐助和筹募了10多万加元,在多伦多市中心买下一座5000平方公尺的两层房屋,用作永远会址,成为在加拿大独有自己会址的海南会馆。自1990年,安省海南同乡会应驻多伦多中国领事馆和海南省侨办的邀请,首次以海南同乡会名义组团回乡访问,目前同乡会已几次组团回乡参加了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每次回乡,他们都捐助家乡建设,并特别赞助、捐献了大批英文教科书和其他英文版书籍给海南大学图书馆。

  祖(籍)国,亲爱的母亲,您从积弱下的一穷二白,迈向崛起中的繁荣富强。五十五年,时空的瞬间,史册的亮点,我们虔诚地为您祝福,由衷地把您颂扬。愿祖国早日统一。愿五十六个兄弟民族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 蔡友铁

  蔡友铁先生出生于福建晋江石狮大苍村,12岁时随父母移居菲律宾。1972年利用孩子们积存的8700元红包钱,白手起家,艰辛创业,目前已拥有一家针织、染整、成衣销售一条龙,生产经营颇具规模,并拥有自己名牌产品“KENTUCKY”T恤的大企业。

  蔡先生乐善好施,不慕虚名,是菲华知名侨领,先后担任过新联公会、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华石狮市各乡联合会等菲华重要团体的主要负责人职务。他长期支持华文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竭力捐献巨资到家乡偏远山区扶贫助学,多次受到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褒扬。

  2001年,“台独”分裂势力日益猖獗之际,蔡友铁坚持民族大义,毅然挺身而出,联络和团结广大旅菲华人华侨,筹组了“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被推选为首届会长。

  菲律宾和统会在蔡友铁的领导下,始终走在“反独促统”的前列,他们举办各种座谈会、研讨会,发表声明,创办网站、出版刊物,宣传一个中国原则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推动华侨华人团结一心,反独促统;举办以反独促统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组织菲华青少年到中国参观访问,培养年轻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统一的支持与热情,同时,还成功地主办了《和平统一———亚洲论坛》。

  蔡友铁先生还积极地推动和参与中菲两国之间在文化、体育、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为促进中菲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中菲两国政府的肯定与赞赏,他也因此多次应邀访问中国,受到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6日 第八版)
国庆抒怀(组图)
姚荣辉先生近影

国庆抒怀(组图)
世界越柬(棉)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秘书长 张作波

国庆抒怀(组图)
罗绪强(右一)与多伦多大都会市长拉士曼

国庆抒怀(组图)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 蔡友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