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决策须防随意性(思想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武园萍

  领导工作,无论指挥还是管理,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决策。正确决策、科学决策,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也是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前提。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因违背科学、过于随意而导致决策失误的现象时有发生,损失惨重,教训深刻。实践一再证明,克服随意性,增强规范性,是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落实的关键环节,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毋庸讳言,任何决策都有一定风险,越是重大决策,风险可能就越大。要求任何决策都做到万无一失,实在是难之又难,甚至是不现实的。但尊重科学,慎重行事,严格程序,把决策的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限度,却是应该也是完全能够做到的。细究那些造成重大失误的决策,背后往往或是贪大求奢,好大喜功,不经过充分论证,靠想当然拍板;或是刚愎自用,感情用事,听不得不同意见,无视规则与程序。可以说,随意性是决策的大忌。

  决策是一门科学,惟有求真务实、把握规律,方能得其要旨。决策是一份责任,惟有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方能慎始敬终。决策是一种能力,惟有不断学习,方能得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充分认识决策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克服决策的随意性与盲目性,提高决策水平,防止决策失误,努力把好科学决策关,认真过好民主决策关。

  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决策的依据。我们所做的任何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任何一项决策的根本依据。始终坚持这一点,决策就能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而不是为了个人的虚名和私利,就不会搞那些劳民伤财、贻害子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决策的审慎,不是优柔寡断、犹豫不决,而是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使决策真正体现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

  坚持按规则和程序办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作决策,尤其应当具有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程序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形式,而包含着深刻的内容和科学的精神。没有程序的规范性、合法性,就难以保证决策的正当性和科学性。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各级决策机关都要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养成尊重科学、发扬民主的决策习惯,坚持对重大事情和项目的决策,不经过调查研究的不决策,不经过专家论证或社会听证的不决策,不制定两个或两个以上可比方案的不决策,就能够减少决策的盲目性。

  不断提高正确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决策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要求领导干部具有很高的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统揽全局的能力,不断提高正确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比如,一些造成失误的决策,不少事前也是经过可行性论证的,后来却暴露出大量问题,这除了与一些可行性论证走了过场有关,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经过不可行性研究。因此,我们的决策,不仅要有正向思维,还要有逆向思维;不仅要有求同思维,还要有求异思维。对于一些重大决策,应当分别进行可行性和不可行性的论证。对可行性论证,人们已经比较熟悉;而对不可行性论证,则还需要探索,其目的在于寻找决策中潜在的、隐藏的问题和风险,给决策者提供更丰富的思路和信息,防止因随意性而造成决策的失误。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