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访英雄故乡(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桑原

  抗战英雄马宝玉的家乡在河北蔚县下元皂村,与我的出生地北水泉镇只有一河之隔。

  从县城出发,小车一溜烟向北,右边是闻名遐迩的“泥河湾地层”,左边是一条弯了又弯的壶流河,穿过石桥,迎着夕阳停在一片新房旧舍围绕的白流泉边,司机指着柳树下的泉边,又指了指泉边北的一块地皮,说那原来就是英雄的故居。“文革”前房舍就坍塌了,后来变成了一畦菜地。村女们一边揉搓着手中的衣裳,一边笑眯眯地瞅着我们的红色桑塔纳。我问她们水冷不,她们异口同声说水不冷。水能喝么?一个立在泉边的汉子说,我给你舀一瓢来,让你喝个够饮个饱,水是又清又亮又甘美!往远处一望,东边的河川地全种稻子,平展展一方方一块块一畦畦,现在的稻田里放满了水,在夕照霞晖的反映下,远远望去,明亮亮一片片闪着金光,格外耀眼夺目。马宝玉是1937年秋由西合营入伍到八路军杨成武独立团的,直到1941年秋牺牲,离开家乡后从未回来探望过。人去房空,人死舍无,马宝玉的近亲没有了,与他从小结伴长大的弟弟马宝山后来寄居邻村亲戚家,因疾病而死;英雄的妹妹马宝英无人抚养,先是当了童养媳,后又改嫁到河北沽源牧场,现虽健在,但从未回家乡探望过,每提及她的大哥马宝玉,她就泪水洗面,痛苦难言。曾经哺育了英雄的乳汁般的泉水,曾经养育过英雄的这方热土,如今变得更加亮丽更加丰饶更加独具神采了。建国初的三百户人家,现在已翻了一倍。

  环顾四周风光时,我们看见西边古城垣似的大崖头呈半圆形将村子护住,尤其西南面那道高梁,恰似一峰横卧在那儿的骆驼,形状和颜色太逼真了。司机说,那长长的崖梁上有一片墓地,那原来是马家大户的祖坟。我们顺台阶攀登上去,只见上面用灰砖砌了道“长城”,长城中间是马宝玉石雕塑像,英姿非凡,挺然而立,一身浩然之气。祖坟犹存,遍地是蒺藜荆棘,还有几棵耐旱的榆树倔强生长,与英雄的塑像对视。我立在马宝玉塑像前,先是谦谦地鞠一躬,然后就进入了深沉的思考:历史往往会开玩笑,制造许多误会,然而历史的本来面目终究会再现的。那年秋,我登临狼牙山去寻访五壮士跳崖之处,见在蓝天白云下巍巍的英雄纪念碑,碑下有马宝玉雕像与墓碑,注明他是河北蔚县人,可“文革”前一直写着他是陕西人,1942年与1958年竖立的纪念碑,两次全错了,是打倒“四人帮”后,北京军区的两位作者根据葛振林提供的线索,冒着风雪严寒,经过千辛万苦的寻找走访,才弄清了“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班长原来是蔚县下元皂村人,与原察哈尔省省长张苏是同乡。

  现在立在我面前的花岗岩石雕像,是1995年由他生前所在部队建的,一块几吨重的石料,雕得如此有灵气如此生动逼真,确乃难能可贵。那英姿,那神采,那凛然正气,多么像他在狼牙山盘索峰打得小鬼子晕头转向的神态。如今的马宝玉早已成为蔚县之魂,成为蔚县人乃至张家口人的象征与楷模了。他的名字与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景仰赞慕的马宝玉塑像,不是立在狼牙山上,也不是立在蔚县城里,而是立在他的家乡,立在他家乡的父老乡亲面前,背倚雄山厚土,面对滔滔壶流河水,目视东方,每天迎接喷薄日出,倾听村子中井泉日新月异的歌声。这时,高崖的上空,有一只雄鹰在天上盘旋,乡亲们对我说,那是马宝玉英魂的化身……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十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