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色彩纷呈的核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何工

  编者按:中国核事业50周年成就展日前在京举行,“核”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当今世界,原子能科技和平利用的领域主要在核电和同位素与辐射技术两方面。习惯上,人们把后者称为核技术。那么,核技术与公众的关系如何,我们推荐这篇科普文章。

  几十年来,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资源、环境、公共安全、军事、科研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我国从事核技术应用研究和生产的单位约300家,年总产值约400亿元,有些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核技术最初的应用是在医学领域,至今已有100年的历史,形成了一门新学科———核医学。核医学中放疗是利用钴60的高能量射线治疗肿瘤。放射性的临床诊断则是把放射性同位素与其标记化合物引入人体内,通过仪器观察放射性在人体内的分布情况和动态变化,来诊断脏器是否有病变并确定病变位置。闪烁照相机、伽马照相机及断层显像技术等都是这种高级检测手段。

  核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初步形成了辐射加工产业,如用高分子材料作成了聚乙烯电缆,在射线照射下会发生很强的交联接枝反应,与普通电缆相比,阻燃性、载流量、绝缘性能和使用寿命都显著提高,这种电缆已广泛应用于机场等照明。

  在资源勘探开发、保护环境等方面,核技术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我国应用核技术在农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堪称世界第一。核技术大大深化了绿色革命,成为改造传统农业、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在灭虫杀菌、食品保鲜和水利工程等方面核技术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辐照后的马铃薯、洋葱、大蒜在常温下可以抑制发芽且保藏8个月之久。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认,经过辐射处理的食品是无毒无害的,可以食用。

  辐射育种是一种新型的育种技术,我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居世界各国之首。利用辐射技术培育成了几百个优良突变品种,其中山东鲁棉一号曾获国家发明特等奖。利用辐射育种技术,我国农业取得了增加产量、增加效益的巨大成绩。

  可以说,放射性核素的应用涉及工业、农业、国防和医学各个领域,核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的朋友。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十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