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掀起你的盖头来(一周科技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言

  处处留心皆学问。科学家的“留心”,带来的往往是“大学问”。

  同卵双生的孪生兄弟为什么这么相像?此前,人们得到的解释是,人的生命活动是由基因决定的,具有完全相同的基因组同卵双生的孪生子,如果在同样的环境下成长,他们俩人的气质和体质就会非常相似。但是,人们又发现,一些孪生子往往在长大成人后出现性格、健康方面的很大差异。“为什么会这样?”科学家揭开了谜底:“人的生命活动从来就不是完全由基因决定的,可以在不影响DNA序列的情况下改变基因组的修饰,这种改变不仅可以影响个体的发育,而且还可以遗传下去。”科学家将这类变异称为“表观遗传修饰”,这也成了遗传物质一致的孪生子出现个体差异的主要原因。于是,一门新型学科———“表观基因组学”孕育而生。再过几天,由欧洲6个国家25个“重量级”研究所组成的“表观基因组学”先进研究网络将启动,科学家将以一种全新的视野来理解生命现象。

  在众多的生命现象中,“爱美”是最自然的一种。但是,“人皆有之”的“爱美之心”究竟始于何时?英国科学家最近对新生儿进行了一项测试,结果显示,“美感其实在子宫中就开始孕育,哪怕是刚出生的孩子也能辨别漂亮与丑陋。”也就是说,人生来并非如一张“白纸”,而是带着一个发育完好的审美系统来到人间的。此项研究的负责人说,新生儿之所以具有美感,是因为相貌漂亮的人本身就有一张标准化的人脸。而人在出生时,其大脑中便具备了标准人脸的详细信息,因此很容易辨别出与之类似的相貌。看来,人类已经为“爱美”找到了理由。

  可是,对于最常见的一种生命现象———做梦,科学家的解释却一直徘徊不前。不过,瑞士科学家最近给人们一丝欣喜:他们在对一位因脑部受损而不能做梦的患者进行的研究中,发现了大脑负责做梦的区域———后脑底部。科学家认为,它就像是一个“梦工厂”,为人们“生产”出形形色色的梦境。如果这个部位遭受损伤,梦自然就没有了。但是,这个发现只是为科学家“解梦”研究打开了一扇门,门里面依然迷雾缭绕。

  虽然“解梦”遥遥无期,但人们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梦想。在能源危机日益加重的今天,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就是全人类一个共同的梦想。

  人们首先想到了太阳能。太阳能发电并不是新事物,但是,当今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是什么样子呢?8日,位于德国莱比锡市附近的太阳能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这一耗资2200万欧元的大家伙由33500块光电池板组成,占地面积达21.6公顷,虽然发电站功率只有5兆瓦,仅能为1800户居民提供生活用电,但是,这里的人们却提前享受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所带来的便利。

  被盯上的还有一种“新原料”———甘蔗渣。对于盛产甘蔗而又严重缺电的印度,人们打起了甘蔗渣的主意———用甘蔗渣发电。目前印度制糖业已建了87家甘蔗渣发电厂,总发电能力达到710兆瓦,数十万印度农村家庭的生活为之改变。而一个制糖厂用所产生的1/3的甘蔗渣发电就能满足糖厂自身的电力需求。甘蔗渣发电已经得到印度政府的积极鼓励。

  细心的人们开始发现,面对挑战,科学家嘴里少的是抱怨,心里多的是办法。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十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