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纪兰用她半生时间见证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3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高风

  申纪兰,迄今我国唯一一位参加过一至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从25岁第一次当全国人大代表到现在,申纪兰用她半生的时间,见证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50年前,申纪兰是山西贫困山区的一位农民劳模。1954年9月,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骑着毛驴从村里出发,赶到长治市,然后转乘卡车、火车,走进了中南海的怀仁堂。

  “这次大会,讨论了宪法、第一个五年计划等许多国家大事,特别是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时,人人都高兴得不得了。人代会一结束,中国就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全国这里建工厂、那里修铁路,国家一年一个大变化,很快汽车造出来了,飞机也飞上天了,从西沟村到长治市也修成了公路,再也不用骑着毛驴去开会了。”

  但第一次开人代会的她还只是个“什么都不敢说,什么都觉得新鲜”的农村姑娘。“那一届人大代表共有1200多名,女代表较少,只有147名,坐在那里开会激动得心里像打小鼓。”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申纪兰谈论起一届又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如数家珍。回忆往事时的她仿佛又回到了旧日的时光,幸福得像个小姑娘一样:“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至今共开了6届,每一届都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代表们也都是围绕法制建设和经济问题献计献策。因此,每开一届人代会,全国就有一次大变化。”“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1983年6月召开的,那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的第一次人代会,是使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人代会。1993年3月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每参加一届人代会,就深信全国要来一次大变化。”

  从第一届人代会上的忐忑,到如今的从容,申纪兰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为农民说话。50年来,她担任过两届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委员,已记不清到底提过多少个建议和议案。她很自豪自己是农民代表,为那么一个庞大的群体说话,“肩上的担子很重”。

  一身蓝色的旧式西服,脚上一双黑色的自制布鞋,鬓角稍有些灰白的痕迹,虽然岁月的风尘在她的脸上已刻满了道道皱纹,但如今的申纪兰却显得更加从容和自信。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不断地开阔自己的视野,思想上要不断进步。”申纪兰说,她最初只提自己身边最贴近的问题,后来逐渐关心国计民生根本性大问题,行使代表职责的水平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如今,她关心的问题除了农村交通、伤农、假冒伪劣坑农等,还包括司法公正和惩治腐败。

  全程亲身参加历次人大的申纪兰最能体会其中变化。她说,和第一次参加大会相比,以后历次大会会期不断缩短,需要审议的事项越来越多,可说的话题越来越多,代表们的文化程度和参政水平越来越高。(新华社太原9月15日电)(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