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扶绥县古壮族千古崖画日渐损坏 亟待加强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6日电(记者蒋桂斌)由于气候、地质、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广西扶绥县部分古壮族崖画近年来出现色泽变淡、甚至风化剥落等损坏现象,文物工作者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尽快采取措施,保护这些珍贵的古壮族崖画。

  县文物研究所所长翟长孙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文物工作者在左江沿岸发现并考察了大量古崖画,他是当时的考察人员之一,那时候的崖画图案轮廓分明,朱红的色彩十分鲜艳。最近,他在考察崖画时发现,10多处沿江的崖画普遍出现图案轮廓模糊、色彩黯淡的现象,一些画面上的石块正在风化剥落。翟长孙说:“可能是渗水、剥落、粉尘覆盖的原因,加上沿江人类活动频繁,人体散发大量的酸性物质以及环境污染,导致了这些千古崖画的日渐损坏。”

  虽然扶绥县政府已经将崖画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在崖画附近竖立了保护牌,但是这些保护措施及其效果还是很有限的。如果崖画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护,将会逐渐磨灭,到那时候再谈拯救就晚了。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来关注和保护这些人类历史的瑰宝,能在人、财、物以及科技力量上给予更多的、必要的支持。

  扶绥县至今共发现古壮族崖画20多处,面积上千平方米。这些崖画都是在地面以上两三米至一百多米的山崖上创作的,造型有跳青蛙舞的人物、狗、车、铜鼓等,经国内壁画专家鉴定,崖画的作者是距今2000多年的战国至秦汉时期的壮族祖先骆越族人,崖画的内容是骆越族祭祀祖先的图案或宗教图腾等。崖画所用的颜料为什么经历千年风雨还完好如初,骆越族人是用什么方法在上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上作画,对此研究人员至今还找不到充分的线索和证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