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近日关于扬州大学“贫困生楼”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有人赞有人弹。据报道,该校为减轻贫困生经济压力,将一些未改成公寓楼的普通宿舍腾出来,作为贫困学生的住宿楼,一般一年只需交500元钱,只有特困生才有资格入住,而学生公寓的住宿费是每年1200元。据了解,“贫困生楼”很受贫困学生欢迎。

  其实,扬州大学此举是想方设法减轻贫困学生的经济负担,却没有想到招来各种非议。据该校有关领导表示,媒体所关注的“贫困生楼”其实是学校尚未改造的普通宿舍,学校并没有把这些普通宿舍命名为“贫困生楼”。所谓“贫困生楼”之说,已经无从考究,也许是贫困生的自嘲,也许是一般学生的玩笑。但是媒体在报道此类事件时却不能只有善良的动机。

  关注贫困、关注贫困生,新闻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是责无旁贷的,许多媒体在报道贫困大学生时都或多或少带有一些感情色彩,其动机也是十分善良的,但在“贫富悬殊”的今天,客观效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适得其反。在媒体的“暴炒”下,少数原先没有什么想法的贫困生也产生了想法,觉得自己住的楼确实是“贫困生楼”。

  随着高校年年扩招,越来越多的贫寒学子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昂贵的高校收费却让许多贫困学生“望费却步”。据统计,目前贫困生约占高校大学生总数近五分之一,总数高达200万人左右。尽管国家和高校都出台了一些帮助贫困生的政策,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个别贫困生仍然难圆“大学梦”。扬州大学“贫困生楼”的出现,用低的收费标准来满足贫困生的住宿需要,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一些媒体只从善良的动机出发,往往好心办坏事。(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