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前步行街立错牌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有这样一种说法:“到了苏州,如果不逛观前街就等于没有来过苏州。”说法虽有些夸张,但是苏州的古韵今风在观前街上却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闻名遐迩的苏南第一大观———玄妙观,以及因玄妙观而得名的观前街引得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聚集于此,游客们最喜欢选择在玄妙观和玄妙观对面的灵星门前留影,可日前却有学者质疑,灵星门的“灵”字为错别字,甚至有专家指出,灵星门应立在文庙前,而不是立于道观前面。

  苏州观前步行街立错牌坊?

  2000年,改造观前街作为苏州政府的“跨世纪工程”,于街中段的千年古观玄妙观对面立起了“灵星门”。可日前一历史学家却提出:这道门的“灵”字丢了木旁,且设在道观前毫无根据。

  据苏州大学研究古代史的一历史学教授介绍,在所有国内的孔庙前都有一座“棂星门”,这可以说是孔庙的必备建筑,古时是保佑读书人中举的地方,现在得到广泛延伸,取可带来文运之意。张教授指出,他曾去过孔子老家山东曲阜,那里的“棂星门”就是有木旁的,国内所有文庙前的“棂星门”都是有木旁的,因为“棂”是窗格子的意思,而古代人家的窗户都是呈格子状的,这就应了古时读书人“十年寒窗苦”,祈求“棂星”带来文运之意,且祝福读书人也素有“棂星高照”的说法。

  道观前立灵星门有差错?

  昨日,记者采访了苏州市碑刻博物馆副馆长张晓旭,张馆长解释,灵星即天田星,是天上的一种星宿,有文运,是保佑读书人考取功名的,因而棂星门是文庙前必设的,但凡国庙、宗庙、文庙都有个棂星门,用来祭祀天地、先皇、宗庙和孔子。并且,这个“棂”字也有说法,“棂”是窗格子的意思,有了窗格子,天上的灵星才能透过窗户射进来,给读书人带来好运,因此,“木”旁不可以去掉。张馆长笑称,如果拿掉了这个“窗格子”,灵星就无法射进来了。

  对于祈求给读书人带来文运的棂星门怎么会立到玄妙观一个道观的前面,张馆长表示有所不解,因为观前的“灵星门”也是刚立不久,所以不清楚究竟是1999年苏州市观前地区改造整治时候立错了牌坊呢?还是道教上另有说法?

  玄妙观文昌殿一位姓朱的白衣道长告诉记者,道观前面的灵星门在道学上是登仙之门,“灵”又是神仙的意思,故有神仙的星光大道之意,在古时候八仙曾经穿越此门,携着各自的道器升仙而去。因此,灵星门预示着得道成仙,置于道观前面是有深意的。

  苏州市道教协会会长张凤灵说,玄妙观以前就有过一个“灵星门”,后来文革期间毁掉了,现在重建的这个“灵星门”规范一点来说应该再加一个“木”旁,不过“灵”“棂”可以通用,不加也无妨。至于道观前立“灵星门”是否有误一问,张会长坚决予以否认,他称道教尊天,在道观前立灵星门是想向上天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不会有错。丢了“木”旁的“灵”字另有他意?

  “棂”在《现代汉语词典》上的解释是“窗格子”的意思,而“灵”则有“神仙,关于神仙的”之意。对于观前街的“灵星门”,苏州大学研究古代史的张承宗教授指出,他也游过国内很多孔庙,但从未见过如此“灵星门”。但“灵”字倒是在南朝毛山道士陶弘景所著的《真灵位业图》里见过,可在他读过的有关道教的著作里,没有见过“灵”和“星”合用的。在张教授提供的东汉许慎著的《说文解字》里记者看到,古时“灵”和“棂”是不可通用的。对此,苏州大学另一位研究古代汉语的徐山教授则建议记者去求助《辞源》。

  记者在1980年出版的第二册《辞源》里“棂星门”的解释是这样的:棂星原作灵星,灵星即天田星。汉高祖规定:祭天先祭灵星。到宋仁宗天圣六年,筑郊台(祭祀天地的建筑)外垣,设置灵星门。后移至孔庙,用祭天的礼仪来尊重孔子。后来人们认为汉代祭祀灵星,是为了祈求丰年,与孔庙无关,又改灵星为棂星。

  苏州观前街的这座“灵星门”到底该立于何处?欢迎读者拨打新闻热线0512-67272500参与讨论。

  本报记者 戴洁 见习记者 陈翠萍文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6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