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历代书法名家)刘侯武书法:凸现先贤旷达胸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13 大华网

  黄舜生

  刘侯武(1894—1975年),潮阳谷饶人,先后在金山书院、岭东同文学堂、梅溪学堂和东山学堂等就学,后升学于广州两广高等工业学堂。在学习期间,秘密加入同盟会,参加广州“3.29”黄花岗起义,担任过潮安县县长、两广检察使等职,还从事过新闻和教育工作。

  刘侯武书法从颜字入门,兼学欧体,师法二王。有人认为刘侯武学过魏碑,又从于右任学草书,这完全有可能,他是于右任的下属,又有姻亲关系,他们之间自然经常来往,他的书法受于右任的影响也在所难免,尽管他的书法变化很多,字体也很杂,但他的最主要表现还是帖学这一路,行草书仍然出入唐晋之间,带有刘墉书法貌丰骨劲、味厚神藏的风格。

  在韩文公祠行书四字“吾潮导师”木匾,此匾长款记述刘侯武随国民革命军东征到潮州,在任潮安县长时,重修韩祠书此以纪念韩愈。“吾潮导师”书法严谨沉着,端庄刚健,极有气度。其为翁万达题写的楷书像赞,像赞全文为:“明兵部尚书翁功襄敏像赞:河岳炳灵,笃生人豪,翼翼惟公,明烛秋毫,原本经术,懋著勤劳,初征藤峡,振威骆越,掩答不延,爰张九伐。俾镇朔方,诸羌气茶。峨峨边墙,巩基万年。思公芳绩,日月同悬。大功未竟,规制已全。瞻公壮容,师一当百。桓桓武勋,威绅永赫。监察院广东广西监察区监察使,乡后学潮阳刘侯武敬题。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八月二十一日。”全幅笔法老到,圆润朴实,深厚刚健,行矩宽绰,方正静穆,庄严凛然,有颜真卿豪壮雄伟之气势,凸现潮汕先贤旷达的胸襟。

  刘侯武写给镇福的草书,内容论及语言发音,用笔圆润流畅,笔法灵动自然,字与字、行与行中间常留较大的空白,给人一种形离神合的感觉。举止娴雅,风神绰约,气象超然,令人有“散怀山水,悠然忘羁”之逸趣。广州艺术博物院洪楚平收藏其七言联:“长条络石藤缠葛,古木交柯柏抱槐。”此联书法初看圆滑柔软,似团团棉花新堆,然反复寻味,却觉骨络分明,有钟王遗意,参差错落,苍藤盘结,肥瘦各别,气酣意足,点画相连,笔笔关情,没有一丝火气,精华内蕴,老持沉重,深不可测。洪楚平还收藏其赠广海的一条幅,写法与对联相同,但更为流畅,更为写意。(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