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都为了爱 记全国师德先进个人于桂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15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张正杰 徐伟

  9月6日,山东省即墨市实验三小副校长于桂花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从教22年来,于桂花把最美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三尺讲台,献给了可爱的孩子们,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1982年,高中毕业的于桂花回村当了民办教师。她找来一块小黑板,打上田字格,像小学生一样照着字帖每天写50个粉笔字,让老教师指点纠正。为练好普通话,她不顾冷嘲热讽,坚持天天听广播、课文朗读磁带练说普通话,终于练成了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她用有限的工资订阅了《山东教育》、《小学语文教学》等教学期刊,并将有价值的教学资料剪下来粘贴成册,经常拿出来学习,体会,大胆运用。功夫不负有心人,4年后,她一举获得县教学基本功比赛第一名,被评为县优秀教师、教学能手,1988年获得青岛市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并于12月被命名为青岛市教学能手,1989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1995年8月,于桂花被调到山东省即墨市实验三小任教。在她的带领下,实验三小先后进行了以训练组教学突出重点、作文早起步、作文批改的最佳途径、韵语读识字、环境识字等专题的研究。特别是三轮早识字、大阅读、多练笔实验,效果尤为显著,教学经验在青岛市推广。省级公开课《再见了,亲人》课堂纪实在《山东教育》刊载,教学录像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同年10月,于桂花在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战胜23名选手,夺得总分第一,被授予山东省教学能手称号。山东省教育厅一位教育专家听了她讲的课,赞不绝口地夸她思路清晰,如行云流水;语言俏丽,象初阳彩虹。

  于桂花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言传身教,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于桂花经常为说一节课、指导青年教师准备一个公开课教案而与她们交谈、修改、试讲到深夜。她总是严格把关,精益求精,青年教师们把她看成是一位既严厉又慈爱的大姐,觉得可亲可敬。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01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师。

  尊重学生,跟他们进行心灵上的交流,是我成功的秘诀于桂花如是说。一次,她检查学生周记,发现一份特殊的作业:今天我很生气,不写周记了!是什么让孩子如此理直气壮的不写作业呢?原来,妈妈的误解深深的伤害了她。面对这个脆弱无助的孩子,于桂花拉着孩子的手,一边倾听孩子的诉说,一边捕捉着教育的契机,当孩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时,于桂花长舒一口气说:你说得真好,我很受感动。回去记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好吗?这个学生用心写下了这篇周记,为自己交了一份合格的作业。

  于桂花将全部心血都花在工作上,二十多年几乎没有请过假,从未为学生缺过课。病了吃上一点药撑着,坚持不倒下。由于她经常外出开会或讲课,女儿六岁就学会了炒菜做饭,吃方便面吃得见了面条就头痛。1995年以来,她的父亲、公公先后去世,但她没有在他们床前安心地陪过一天床。她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悲痛,但是,这痛只能记在心里。一走上讲台,她又忘我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于桂花连续三届被评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并担任青岛市青语会理事长,连续多届被推选为即墨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党代表。教师,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于桂花以对教育事业的痴情热爱和执着追求,在教育园地里辛勤的耕耘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