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掀起怀旧潮 “列宁”牌葡萄酒畅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家小店里,老板娘苔基娅娜·伊万恩科热情地问一名顾客:“来瓶‘列宁,还是来瓶‘斯大林?”

  在基辅,许多产自克里米亚的葡萄酒都是以前苏联的领导人作为商标,这样的葡萄酒或者饮料销路非常好,它们勾起了人们的怀旧情绪,有许多人怀念苏联的那个时代。在伊万恩科的商店里,“斯大林”牌的红葡萄酒约两美元(1.1英镑)一瓶,目前已有50多万瓶下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

  自乌克兰独立10多年后,人们心中涌出了一股浓浓的怀旧之情,像列宁、斯大林、勃列日涅夫等前苏联的领导人似乎从人们尘封的记忆中复活了,人们思念他们,怀念那个时代,于是一些聪明的生意人想出了生财的好办法,那就是用这些领袖的名字赚钱。乌帕塔利亚酒厂的商业经理奥历山大·安德利夫说:“我们生产这种酒也不是出于政治原因,我们这样做只是出于对老一代的尊重,我们想帮助把共产主义时代成长起来的人的记忆带回到那个时代。”

  1991年,乌克兰从苏联解体中独立出去,可是这个国家的人民对自己的身份仍没有强烈的认识,总觉得还是苏联人,而不是独立的乌克兰人,要建立这种牢固的意识,乌克兰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共产主义时代是一个黄金时代。在基辅的一个以苏联为主题的饭店里,顾客云集,他们来这里就是吃过去那种饭菜的味道,同时也是感受过去的氛围。墙上贴着许多描述苏联历史上著名运动的图片,而电视屏幕上播放的是那个时代的经典电影。讲解员奥科萨娜·蒂莫尼亚说:“苏联曾经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也许人们渴望回到那个强大兴旺的时代,每个人都为那个时代自豪,赞美伟大的苏联。”

  说起来,并不只有乌克兰人有这种怀旧情绪,从“红星”牌打火机到天鹅绒的共产党旗子,凡是与苏联时代有关的纪念品都受到来这里旅游的外国人的欢迎。不过,在基辅的市场上,人们更多地是购买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商品而不是抒发对过去时代的自豪感的。

  基辅市区以外几公里处还有一个市场,除了牛仔裤和花里胡哨的上衣外,还有一些货摊出售一些模仿早年流行风格的服装,对一些乌克兰的年轻人来说,苏联时代的东西是一种时尚,一度被弃置的苏联体系的象征又重新受到热烈欢迎。但谁也没有想到,共产主义时代如今成为赚钱的由头。CCCP是“苏联”的俄文缩写,如今被印在T恤衫、羊毛衫、短裤以及运动鞋上,凡是印有CCCP字样的服装都非常受欢迎。对像心理学系的大学生阿丽娜·克拉西乌克一样的人来说,这些衣物把他们带回到幸福的回忆中。阿丽娜一边在货摊上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一边说:“当我看到这些服装时,我仿佛不是20多岁的人了,而是一个孩子,因为它们把我带回到儿童时期关于苏联时代的记忆中。”

  尽管基辅的市场上人来人往,但乌克兰总的来说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许多人怀旧并不是因为时尚原因,而是真的渴望回到那个时代,或者说希望有那个时代的生活水平和自豪感。乌克兰人发现,向市场经济转化是非常困难的,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生活在等待分配救济的贫穷线以下。退休护士玛丽亚·索科尔说:“人们非常非常穷,我每个月只有26美元的收入,这些钱不能支付公寓的租金和食品。幸运的是我能购买到苏联时代的衣物。”其实,大部分的乌克兰人并不是真心希望时光倒流到那个时代,可是,如果他们的生活得不到根本性的提高,他们就会怀念苏联。(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