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许多国家学童为节约和环保重复使用中小学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26 解放军报

  欧洲有许多国家的学校,都统一在开学的时候购买教科书,等到学期结束后再收回,供下一学年的学童重复使用,不但减轻了学童的家庭经济负担,也达到环保的目的。(每年九月是欧洲各级学校开课的日子,许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学,都要提早准备一笔花费,购买教科书、文具等用品。

  意大利的父母通常每年八月底时,就开始为孩子准备上学的用品。根据估计,意大利每位中、小学生的基本花费约为五百八十五欧元(约七百一十七美元);其中课本的支出最大。今年加上通货膨胀,平均开销又比去年多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九。

  意大利公立中、小学的教科书,以往大多由学校提供。但是,近年来因为社会福利支出经费庞大,加上实施新的教育改革方案,新增加了不少课程,在预算不够的情况下,家长只好自掏腰包;有的人为了省钱、乾脆到旧书摊,去找二手货的教科书。

  至于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的做法相对就比较经济。中、小学校甚至高中的上课教材都由地方政府统一编列预算购买,再发给学生使用。每位学生上课时自己另外做笔记,课本上的作业也是等影印后再做。学生尽量不在课本留下任何记号,好让其他学生在下一学年继续使用。

  通常一本教科书平均使用五年,然后由书商回收再生,家长大都只替孩子准备文具用品即可。有些学校还有完整的补充教材和课外读物,借给学生使用。

  在不景气的年代,家长为了让孩子能继续得到适当的教育,即使节衣缩食也要让孩子们就学。这种心理,不论中外都是一样。

  这种学童共用一本教科书的作法,既环保又省钱,已获得欧洲许多国家的认同,现在连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政府都有意跟进。(本报编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