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研究发现:汉文化的扩散源于人口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电(记者张学全仇逸)上海复旦大学科研人员通过系统地分析汉族群体的Y染色体和线粒体DNA多态性,揭示了世界最大的民族汉族的文化扩散模式:汉文化向南扩散的机制符合人口扩张模式,而且在扩张中男性占主导地位。

  这篇题为《遗传学证据支持汉文化的人口扩张模式》的论文在9月1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

  语言和文化的扩散存在两种模式:一为人口扩张,即人口迁徙模式;另一为文化传播模式,人群中有文化传播,基因交流却很有限。历史记载,汉族源于古代中国北方的华夏部落,在过去的两千多年间,汉文化扩散到了中国南方,而中国南方的原住民族则是说侗台、南亚和苗瑶语的人群。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和摩尔根——谈家桢国际生命科学中心的文波、李辉等研究人员将南方汉族的遗传结构和北方汉族、南方原住民族两个亲本群体进行比较,分析了中国28个地区汉族群体的Y染色体非重组区和线粒体DNA,这些样本覆盖了中国绝大部分的省份。

  研究显示,南方汉族与北方汉族的Y染色体类型及频率分布非常相近,说明南方汉族在父系上与北方汉族非常相似,受到南方原住居民的影响很小。母系方面,北方汉族与南方汉族的线粒体类型的分布非常不同,南北汉族之间有极其显著的差异,南方汉族受到南方原住民族的影响较大。总体上北方汉族对南方汉族的遗传贡献父系比母系高得多,南方汉族中北方汉族的贡献比例由北向南递减。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金力认为:汉文化的扩散中确实发生了大规模的人群迁徙。首先,几乎所有的汉族群体的Y染色体单倍群分布极为相似;其次,北方汉族对南方汉族的遗传贡献无论从父系还是母系方面都十分可观。在汉族的扩张过程中,南方汉族与南方原住民族发生了基因融合,但这一融合具有性别偏向性:融入到南方汉族中的南方原住民族女性远远多于男性,而北方汉族的男性对南方汉族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遗传学的研究与历史记载相吻合:受到北方战乱和饥荒的影响,汉人不断南迁,大量的北方移民改变了中国南方的遗传构成,而汉族人口扩张的同时也带动了汉文化的扩散。北方汉族、南方汉族和南方原住民族之间基因交流造成的族群混合,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群的遗传结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