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纳德·格雷厄姆:沃伦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非常具有欺骗性的人(10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2:15 人民网
唐纳德·格雷厄姆:沃伦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非常具有欺骗性的人(105)(图)
  1987年3月27日,凯瑟林·格雷厄姆和前美国无线电公司主席索顿·布赖德肖、巴菲特在纽约城。

  巴菲特一直就职于《华盛顿邮报》公司的董事会,直到1986年伯克希尔以5.17亿美元帮助凯普城公司收购了美国广播公司之后,他才辞去这一职务。双方经过合并之后,成为新的传媒巨人凯普城/美国广播公司,巴菲特应邀成为新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人。

  巴菲特不得不离开《华盛顿邮报》公司,因为按照联邦通讯委员会的规定,任何个人不得同时担任电视网(凯普城/美国广播公司)和有线电视网公司的董事长。

  同样的限制措施也要求不同的公司,例如凯普城的纽约电视台和《华盛顿邮报》公司的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电视台,不得同时拥有相互重叠,的电视信号。根据这项规定,由于这两家电视台信号的相互重叠,导致巴菲特不能同时在两家公司担任董事长。

  如果凯瑟林·格雷厄姆女士以前对巴菲特或者是他的建议有所保留的话,也许他们的公司早就不存在了。“巴菲特的离开让公司的董事会陷入了灾难之中。我们真的很想念他,”《华尔街日报》引用格雷厄姆女士的话。

  然而这场灾难并没有持续多久。在迪斯尼公司收购凯普城公司之后,巴菲特再度当选为公司的董事长。巴菲特和格雷厄姆女士仍然保持着亲密的朋友关系,她对巴菲特的赞扬依然不减从前。在1990年4月30日的伯克希尔年会上,凯瑟林·格雷厄姆女士对《货币世界》的主编亚当·史密斯说,“他的头脑里充满了智慧,他还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人,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

  1987年,巴菲特在纽约通讯中心发表了一次演讲,当时凯瑟林·格雷厄姆女士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了这次活动。巴菲特在演讲中回忆了《华盛顿邮报》公司的成功。“沃伦还对听众开了一个玩笑,他说自己曾经在办公桌上发现了一张纸,纸上写着,‘左边是资产,右边是负债。’”

  巴菲特在讲话中还开玩笑地说,自己并没有为《华盛顿邮报》公司做出什么重大的贡献,他提到了自己在《华盛顿邮报》公司做出出售无线电话业务决定的过程中,根本没有什么发言权,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而已。“在《华盛顿邮报》公司出售无线电话业务的过程中,我的惟一作用是当初曾经建议公司以现在出售价1/5的价格收购这项业务。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征求我的意见。他们对我第一次提出的建议显然并不感兴趣,此后,他们再也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巴菲特在伯克希尔1987年的公司年度会议上这样说。

  2001年,凯瑟林·格雷厄姆在太阳谷参加阿兰公司会议的时候,由于摔倒而导致头部受伤去世。在此之前,她和巴菲特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朋友关系。

  巴菲特说:“这张报纸,也可以说是这个公司是她全部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这并不是漫长的生命舞台中的一个片段,而是一部完整的戏剧。”巴菲特为凯瑟林·格雷厄姆撰写的一篇颂词,发表在《华盛顿邮报》2001年的公司年报上。颂词的旁边是一幅漫画,赫布劳克和这篇有关凯瑟林?格雷厄姆文章的标题一起飞上了天堂。漫画的标题是:“给霍利斯·格里雷、乔·普利策还有其他人捎个信,告诉他们,凯瑟林·格雷厄姆也来了。”赫伯特·布劳克曾经在《华盛顿邮报》工作了55年,于2001年底去世。

  凯瑟林·格雷厄姆女士的儿子,唐纳德·格雷厄姆是《华盛顿邮报》公司的主席。2000年,凯瑟林·格雷厄姆决定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推动这份报纸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上,于是她任命唐纳德·格雷厄姆在圣·阿尔班哈佛大学的同学、罗得奖的获得者伯斯菲利特.乔斯(BoisfeuilletJones,由于这个名字很难拼写,所有干脆就简单地拼成Bo.)担任报社的发行人和首席执行官。唐纳德·格雷厄姆毕业于哈佛大学,他和伯斯菲利特·乔斯都曾经是哈佛大学《深红》的编辑,后来参加了越南战争,退役后在华盛顿特区做了一段时间的警察。1971年,他成为《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唐纳德·格雷厄姆所拥有的95%资产,是《华盛顿邮报》公司的股票。

  谈到巴菲特的时候,唐纳德·格雷厄姆说:“他无疑是我在金融领域所见过的最聪明的人。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谁是第二聪明的人。”他曾经说过:“我很快就发现,他是我所见过的最聪明的人。沃伦的谈话很清晰,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他又是一个非常具有欺骗性的人。很多人都以自己曾经受到巴菲特的影响而感到自豪,但是每个人都知道,在他的内心深处,永远有我们所无法看到的东西。这无异于说自己的象棋功底曾经受过加里·卡斯帕洛夫的影响,自己的篮球水平受过麦克尔·乔丹的熏陶。”

  唐纳德·格雷厄姆不仅自己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同时他还花了很多的时间帮助自己,他常常“把经过注释的资产负债表交给我,指导我如何判断收购的价值”。唐纳德·格雷厄姆采纳了巴菲特一切为了质量、不要拘泥于细枝末节的经营理念。

  有一次,一群《华盛顿邮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聚在一起,等待唐纳德.格雷厄姆的到来,大家乱出主意,其中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和大家打赌,没有人会说出亚布拉罕·林肯的第一任副总统。结果真的没有人能够说出来。然后,巴菲特打赌,如果唐纳德不能够说出来的话,他会向每一个人支付5美元。在唐纳德·格雷厄姆到会的时候,对大家说,“当然是哈尼布·哈姆林”。(摘自《投资圣经:巴菲特的真实故事》“中国与世界500强企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筹委会供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