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赢得广泛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21 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本报讯近几年来,作为2010年世博会场馆所在地之一,上海市卢湾区抓住世博机遇,在硬件建设日新月异的同时,通过“迎世博、大家系列”等活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打造与城区地位相匹配的软件环境,使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根据该区联合上海大学从2004年元旦前启动的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现状的第二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总体评价较高,赢得了超过7成居民的认可。

  卢湾区“迎世博、大家系列”活动于2001年举办了第一场以“世博会、城市精神、可爱卢湾人”的“大家谈”,通过发动全区群众开展讨论,及时对居民加以引导,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运用制订居民公约的形式,在全区掀起了居民自己制订公约、自己执行公约、自己维护公约的高潮,此举在上海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影响。如今,该区不仅推出了居住小区居民公约、还有体现居民楼组特色的楼组公约,既有综合性的公约,也有单一性的公约,小区覆盖率达90%以上。“让公约说话,让公约评理”蔚然成风。

  2003年,卢湾区和上海大学联手进行了第一轮社区公民道德建设现状调查,排出了市民意见最集中的15项陋习,并以此为依据,运用漫画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开展了以改变15项陋习为主题的“迎世博、改陋习、大家画”——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漫画比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被制作成展版,在全区进行巡回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其中15幅漫画还被上海市档案馆作为百姓档案珍藏。今年6月,该区又推出了“迎世博、改陋习、大家拍”——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摄影、摄像比赛,也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共征集到摄影作品1200余件,摄像作品近30件,其中许多“揭短”的作品通过区有线电视中心播出后,所有反映的问题当即被列入整改项目。据悉,今后卢湾还将每年开展“大家辩”、“大家管”等系列活动,通过塑造“迎世博、大家系列”活动品牌,创新活动载体,营造舆论氛围,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6月,该区发挥区域广告企业集聚的优势,举办了“与世博文明同行”——首届公益广告创意大赛,借助专业资源,进行了一次通过市场化运作公民道德建设的有益尝试。本次大赛中产生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除在社区巡展以外,还以多种形式被逐步推广到全区楼宇电梯、户外阵地、公交地铁和居民小区,使广大居民在会心一笑中感悟文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