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到观潮佳期 谨记安全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48 浙江在线

  编者按:“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一年一度观赏钱塘江大潮的佳期正在临近。然而,汹涌的潮水也隐藏着危险。近年来,观潮者尤其是外地游客,由于不熟悉钱江潮的特点,落水被卷走的事例并不鲜见。对此,杭州萧山区和嘉兴海宁市这两个观潮的热点地区,已拿出了相应对策,确保观潮人群生命安全。但我们仍要提醒:大潮虽壮,安全第一。只有掌握一定的观潮知识,并在观潮时听从管理人员的安排,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做法。

  萧山:喊潮人任劳任怨

  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前后,钱塘江两岸都会吸引百万海内外游客,争睹“天下奇观”钱江大潮。眼下观潮时节将至,专家提醒,观看钱塘江大潮一定要注意安全。

  今年正逢闰年,雨水又充沛,专家预测:钱塘江潮水将比往年更大。此外,近年来钱塘江两岸围垦增多,河道缩小,对潮水形成挤压,对钱江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都对观潮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

  一些外地人不知钱塘江潮水来势猛、涨速快的特点,在江边乘凉、休憩时常受到潮水的袭击。前段时间时有发生伤亡事故的报道。2003年7月30日,杭州高温,人们纷纷来到钱塘江边嬉水避暑。14时左右,钱塘江九堡段潮水突然发威,汹涌的潮水瞬间将堤坝上正在游玩的7名外地游客席卷而去。经过当地群众多方营救,最后仍有4人失踪;今年7月,一对外地青年男女在钱塘江边六和塔下的江滩上玩耍,潮水如期而至,两人顿时被围,手足无措,幸得热心人帮助,才从堤坝下回到了安全处。

  杭州市萧山区钱塘江岸线较长,安全管理任务繁重。萧山区建立了巡查制度,确定巡查人员,明确巡查地段,落实巡查责任。杭州公安局九溪派出所的民警如今已经开始每天24小时沿江巡逻。民警老许说,在潮水到来之前,他们招呼在江滩上玩耍的外地民工、谈恋爱的年轻人及时撤离。由于这些人安全意识差,对钱江潮汐又不了解,民警在“喊潮”时还常给他们讲些安全知识、潮汐知识,并用一些以生命为代价的事实告诫他们。由于工作做得细、做得早,今年还未发生钱江潮伤人的事故。

  “潮来了,大家快上岸啊!”在钱塘江畔观潮的人经常会听到几位老人手持喇叭,在大潮来临前冲着江边大喊。他们被江边人亲切地称为“喊潮人”。为了进一步做好防范工作,当地政府在每个沿江村和农场分别落实了1到2名喊潮人,并为他们配备了喇叭、电筒,负责每天潮水到来前的巡查和“喊潮”工作,提醒游人注意安全。

  60多岁的老郑从小在江边长大,现在每到大潮来临前夕,他就会在自己的“管辖区”里大声提醒在大坝下玩耍的人赶快上岸。虽然腿脚不灵便了,但他几年如一日,晴天头戴草帽,雨天身穿雨衣,坚持每天“喊潮”。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救过多少外地人了。

  海宁:众民警昼夜巡查

  “涨潮啦!请速离开危险地带……”如今,海宁丁桥镇海塘上的10多只高音喇叭承担起了以前“喊潮人”的角色。早晚涨潮前半小时,都会准时响起,提醒海塘边的群众、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广播站的贾建卫告诉我们:“这小小的喇叭作用可大着呢!喇叭装得高,声音传得远,比用人来‘喊潮’效果还要好。”

  钱江大潮,壮观天下无。可是潮水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问题。不久前,海盐县澉浦镇永乐村11组村民许连明在钱塘江口捉虾,突遇涨潮,六七米高的巨浪一下子就将许连明吞没,所幸他凭着两根竹竿从海盐南北湖畔一直漂到了海宁尖山,得以生还;去年观潮节期间,在丁桥观潮的一位民工不懂涨潮规律,不慎在丁字坝上被潮水卷走身亡;同样是在去年,在盐官观潮的一上海游客,擅自下海塘,结果掉进了滚滚江水之中,所幸巡逻民警发现得早,用绳子把他救上岸来,送往医院……

  观潮群众,特别是外地游客,由于不谙涨潮规律,或擅自进入危险区域,导致浪潮将人卷走的事故时有发生。随着今年观潮节的临近,如何保证观潮群众的人身安全,成了海宁市有关部门的首要工作。笔者从海宁市公安局了解到,观潮点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观潮人的安全。丁桥镇观潮环境好,潮水大而且观潮免费,因此近来前往观夜潮的人已是络绎不绝,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上海、安徽等外地游客。他们大都不懂潮水的“脾气”,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为此,当地有关部门在观潮人群最集中的海堤上竖起了20多块警示牌,并在危险地带竖起了栏杆。

  各个沿江乡镇派出所的民警担当起了群众“保护神”的角色。盐官派出所每天都有三四名民警在海塘巡逻。特别是晚上,观夜潮的外地游客有的甚至下海塘到堤上看潮,每到这个时候,巡逻的民警就会用嘴里的哨子、手里的喇叭向那些人发出“通牒”,让其回到安全的观潮地带,或把睡在海塘上的群众从“梦里水乡”摇醒,劝其离开海塘。

  【链接】观潮常识

  一是潮水的巨大威力。钱塘江涌潮一年有两个高潮期,分别是春分和秋分;一月有两次大潮汛,分别在农历初一和十五之后两三天出现;一日有两次涨潮,每次涨落间隔12小时。涌潮潮头一般为1至2米高,最高可达数米,以每小时约20公里的速度由下游向上游推进。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左右的潮水最为壮观,能够看到一线潮、回头潮等特殊的涌潮。平时还有一种暗涨潮,在远处时波澜不惊,无法察觉,待到近身时却是铺天盖地,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极大的危险性。

  二是观潮者、沿江活动人员对潮水缺乏了解,安全意识不强,警惕性不高。很多事故都是由于人们缺乏对钱江涌潮危险性的了解,或是虽然有所知晓,却抱着一种侥幸心理,对危险置若罔闻而引起的,突出表现在很多外来人员对江堤上专门用于堤塘检查和维护等用途的出入门旁边的警示标语和标志视而不见,随意穿越,到河滩、丁字坝上去游玩、纳凉,甚至在江中游泳、洗澡。

  三是从历年发生的事故情况看,受害者多为外来人员与学生。因此,观潮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警方提醒要注意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对钱塘江潮水的涨落规律、习性特别是潮水的危险性要有充分的认识。钱江潮水并非只在农历八月十八有,而是一年四季天天都有,要注意媒体发布的钱塘江潮汛信息。二是观潮与活动要选择安全区域和地段,注意警示标志,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要注意沿江堤坝上的警示标志,并严格遵守。要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指挥,按照划定的区域停车、观潮。不要越过防护栏到河滩、丁字坝等上面去游玩、纳凉,更不要在江中游泳、洗澡。三是掌握自救的方法。在面临危险的情况下,不要惊惶失措,要迅速、有序地向安全地带撤退,并立即向周边的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呼救。撤离时,不要为了抢救财物而失去宝贵的自救时机。在万一落水或被潮水击打的情况下,要尽量抓住身边的固定物,防止被潮水卷走。周边人员在看到有人落水的紧急情况下,要迅速采取救援措施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