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泛珠城市交通运输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8:54 南方日报

  张广宁在首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市长论坛”上透露

  推动泛珠城市交通运输一体化

  本报讯(记者/詹雨鑫 实习生/罗彦军 饶颖华)昨日下午,首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市长论坛”在广州中国大酒店隆重开幕。参加论坛的市长有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南昌市市长李豆罗、长沙市市长谭仲池、南宁市市长林国强、海口市市长陈成、成都市副市长郝康理、昆明市常务副市长王文涛、贵阳市副市长胡祖才、福州市副市长黄序和。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法务司司长陈丽敏等港澳地区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国家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表示,泛珠三角地区省会城市将在这次论坛上签署协议,提出省会城市电子口岸实现互联互通的意向,对此海关总署将给予大力支持。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代表企业在论坛上发言。

  张广宁作了主题为《加强省会城市合作,共促泛珠三角城市繁荣》的演讲。他透露,广州将与各省会城市及港澳在交通运输领域加强合作,联手建设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市场体系。

  广州与八市合作项目金额近百亿

  张广宁说,加强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及港澳合作,为广州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改革开放以来,广州与八省会城市和港澳地区经济贸易合作频繁,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迄今,香港在穗投资项目累计1万多个,实际利用港资186亿美元,占广州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六成多;香港还是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广州对香港的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1/3。近年来,广州与八省会城市的经济合作领域涉及经贸、能源、科教、旅游、工业、农业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合作项目达281个,金额近100亿元。

  建设泛珠三角大交通网络

  张广宁透露说,广州将与各省会城市及港澳在交通运输领域加强合作,联手建设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市场体系;利用珠江水运资源,开辟“黄金水道”,发展水上运输;加快武广客运专线、广深港高速铁路、广珠铁路、珠三角城际轨道等项目建设;完善广州与各省会城市及港澳之间的民航直达航班和公路直达班车,建立公路、铁路、航空客货运信息共享班次和“客运异地联网售票系统”,构筑完善的区域交通网络。

  同时,推进口岸设施建设、管理和通关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争取海关总署、国家检验检疫局等部门支持,完善“口岸大通关”协调机制,创新监管模式,建设“电子口岸”,推进通关电子化、信息化,创造更加规范、便捷、高效的通关条件。

  9市信息互通平台开通

  本报讯昨日下午,在首届“泛珠三角省会城市市长论坛”上,九省会城市市长共同开通了泛珠三角省会城市信息互通平台。现在,只要登录网站www.pprdcity.cn或www.pprdcity.net,就可及时了解到9市在招商引资等多方面的具体信息。据悉,泛珠三角省会城市信息互通平台是经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倡议,得到泛珠三角其他8个省会城市积极响应,由9个省会城市信息办(信息产业局)共同主办而建立起来的。

  詹雨鑫 罗彦军 饶颖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