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部长”办公司拿钱430万不算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21 南方都市报

  “副部长”办公司拿钱430万不算贪污?

  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徐裕年涉嫌贪污受审,不否认拿钱但否认是贪污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寸土寸金的广州市珠江新城可能出现新城内最大的“烂尾地”?昨天上午,广东海联大厦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徐裕年因涉嫌贪污约430万元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而该公司位于珠江新城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海联大厦项目在开发逾10年、屡易合作伙伴后,何时能真正启动还遥遥无期。

  案发:公司副总牵出董事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徐裕年1992年以前曾任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其在临退职前,与香港一家公司共同成立了广东海联大厦有限公司(海联公司),徐裕年作为中方负责人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之后经营时遇到不少困难,于是又更换了几个合作者。这些公司据说都是国内外贸企业在香港成立的子公司。

  海联公司成立后,聘请了湖南涟源市的财务人员黄蕾,黄蕾后来升至公司副总。去年4月,有关部门对黄蕾进行调查,后认为徐裕年也涉嫌合谋,同年12月,在外“避风头”的徐被拘押,今年1月7日被逮捕。

  指控:被指贪污430万元

  昨天上午,头发花白的徐裕年在法警的押送下步履蹒跚地走进广州中院四法庭。徐裕年今年72岁,广州市人,案发前曾任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正厅级)、广东海联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和他一起出庭受审的还有海联公司原财务部经理、董事副总经理黄蕾。

  广州市检察院指控,徐裕年在1994年10月至2001年10月间,利用自己担任海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便利,指使财务人员黄蕾以截留资金、虚列支出的手段,将海联公司333.15万元划拨到自己控制的广东华力发展有限公司,然后占为己有,而且还把公司一辆价值34万余元的凌志小轿车一并笑纳。黄蕾也利用这个机会捞了102.4万余元。

  此外,检察机关还指控,2001年11月至12月,徐裕年将张国平(海联公司香港代表,另案处理)退回的融资款60万元放进自己腰包。

  辩论:不否认拿钱但否认贪污

  检察机关认为,徐裕年指使黄蕾将公司财物占为己有,两人都构成贪污罪。

  徐裕年并不否认他拿了海联公司这些财物的事实。他认为1998年以后他已经退休,既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不是国有公司工作人员,聘用他的海联公司是中外合作公司,他的主体身份不能构成贪污罪。徐裕年认为,他只构成侵占财产罪。

  控辩焦点

  贪污主体是否成立

  在庭审中,公诉机关向法庭提交了一份会议记录,证明是省委统战部委派徐裕年去海联公司任董事长的。那么,徐就应该是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他侵占了海联公司的财产,其行为也就构成了贪污罪。

  对此,徐裕年却不认同,他在庭上称:“我不是公务员,也不受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委派,我的身份是海联大厦的主管人员。我在海联公司的职务是由海联公司董事会聘任的。公诉机关提出我是由统战部委派的,但我没看到任何委派书,且统战部是个党委部门,是不会委派一个不是国有企业的人去的。”

  徐裕年的律师也认为,公诉机关提出的,这种所谓的委派是意向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任何法律行为必须是双向、自愿的,而徐裕年从头至尾都没有见到过所谓的委派书,因此,他任海联公司的董事长,并不是由统战部委派的,他也不是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

  昨日庭审进行了7个多小时,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黄金地块一片荒芜

  海联大厦项目已停工多年,何时开工尚是未知数

  海联大厦地块位于珠江新城广州大道与黄埔大道交界处,临近广州市检察院。占地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围墙包围的空地上,还立着两架外观较旧的吊座,工地上荒烟蔓草间,偌大的空地一片沉寂。知情人士称,工地已停工多年。

  珠江新城将出现最大烂尾地?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海联大厦项目是中方公司拿下地皮,外方公司出钱合作开发的,但是由于此前合作的几家外方公司都没有实际投入资金,维持海联公司运作是靠向银行抵押这片土地的贷款,因此这块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一直闲置着。从1992年开始筹备开发海联大厦,到现在已逾10年,还是一片荒地。

  自去年6月开始,广州市内主干道旁的许多烂尾楼受写字楼市场复苏刺激已“咸鱼翻生”,海联大厦项目是否也能趁这一波行情解套?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等一切内情都有了定论时,才会考虑将海联大厦项目推向市场或引入资金,进行续建或重建。也许,这片地就成为珠江新城最大的一块烂尾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