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廉政会议应该有廉政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22 千华网-鞍山日报

  廉政建设,上至国家,下至黎民百姓都极为关注。在这种热切的关注中,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召开的廉政会议也着实不少。但时至今日,真正让人叫好的廉政会议却不多。什么原因?就是更多的廉政会议只是提一些廉政建设要求,而没有在会议上拿出对廉政建设有触动的举动。

  随着党建的加强和社会监督机制的完善,着实有大批的贪官在廉政风暴的冲击下纷纷滚鞍落马。这些官员们也曾道貌岸然地主持过廉政会议,也曾在大庭广众面前大谈廉政建设。然而,他们只是对别人谈廉政,不对自己谈廉政,更多的廉政建设是从“你们”做起。本来,领导干部要全心全意、尽忠尽职地服务于人民大众,而不应是耍特权,用制度来管别人的。但少数领导干部在特权思想的作用下,搞的是画地为牢。他们把别人圈在里面,而自己则跳出圈外,错过了从自身廉政做起的机会,于是,给自己的命运埋下了祸根。

  时下,身在官场的,由于所处位置便有了某种权力。而弱势群体在与官员的交往中,出于某种考虑,有时要向当权者表达“感激之情”,而通常是以物品和资金的形式进行的。此种情况下,从廉政的角度讲,当权者应当作出廉政的反映。然而,他们没能这样去做。利益面前,他们在喜上眉梢之后,没能感到脸上发烧,而是觉得心安理得,觉得受之无愧;于是,一而再,再而三,越陷越深,最终成了法律或党纪政纪必须严肃查处的反腐对象。

  腐败官员落马和现行的钱权交易现象,让百姓心里清楚:如果在一个有数百名甚至近千名官员参加的廉政会议上,竟然没有一个官员拿出廉政的举动,百姓在心理上一定是不认账的。既然都是清官、好官,那还开廉政会议有何意义呢?对官员之外的百姓谈廉政岂不是笑谈?而保不了到会的官员都是清官、好官,那会议上为什么不拿出最能体现会议宗旨,最有说服力的廉政举动呢?既不拿出反腐典型,又不搞具有实际意义的举动,靠会议上的要求,能有多大的震动呢?如果只是一味地提要求,老百姓就要对会议提出走形式的质疑了。

  应该阐明,我们党和政府进行的廉政建设,是不搞“只许州官放火”的,在廉政建设面前,也没有“特殊公民”。只要有“特殊公民”,就难以服众,就会有更多的“特殊公民”紧跟其后,就会形成“管涌效应”,最终不可收拾。

  (村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