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民将可起诉“红头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22 南方都市报

  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将现行法律由78条增改至201条

  公民将可起诉“红头文件”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廖卫华)实施14年的行政诉讼法面临大修。居委会、村委会、足球协会等组织能否成为行政诉讼被告的问题将通过该法的修改得到明确。同时,备受关注的公民可以起诉“红头文件”这类抽象行政行为也有望写进新行政诉讼法。

  记者昨日获悉,一份历时三年的国家司法改革重点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司法改革与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近日出炉。课题组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教授表示,该项目完成了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建议稿,现行78条的该法被修改和增加到201条。他希望通过行政诉讼法的大修来实现中国司法改革的突破。

  据马怀德介绍,行政诉讼法修改建议稿今年年初就已成稿。课题组随后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法学会、北大、中国社科院等机关和科研机构征求意见后最终形成。马怀德表示,“十一”前他将会把该修改建议稿呈交全国人大法工委,并希望尽快启动行政诉讼法的修改立法工作。

  昨天下午,马怀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行政诉讼法实施14年了。我们这次修改基本的出发点,着重研究行政法在现实中遇到的困境和障碍。”据马怀德介绍,课题组历时3年对我国行政诉讼实践进行了广泛调查和研究,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提出了改革完善我国行政诉讼制度的建议,并就该建议做了充分论证和说明。

  根据研究成果,课题组建议将司法改革的突破口选择在行政诉讼领域,进行法官制度、法院制度和行政诉讼法律这3个方面的改革。马怀德表示,改革法官制度,要建立法官终身制,确保法官只服从法律;改革法院审判体制,建立巡回法庭,尽量减少地方党政部门对法院审判案件的干扰。而作为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则要做多项突破,诉讼范围不仅是现在规定的具体行政行为,还要包括政府机关的一些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同时要明确规定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组织成为行政诉讼的被告。

  为何选择把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作为我国整体司法改革的突破口?马怀德认为,在所有的诉讼制度中,行政诉讼是最需要修改的。行政诉讼法解决的是公民个人的私权力面临公权力侵害时的救济问题,它的完善和发展能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权利维护的平台,确保国家公权力不会轻易侵犯老百姓权益并且一旦侵犯将受到追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