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邀600家出版社加盟 南京书业提前“防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1 新华网

  到今年12月1日,中国将对外资开放全国各地所有图书零售市场;到2006年12月1日,外国人就可拥有总发行权。在这个大背景下,南京国有书店、民营书业一起行动,提前备战,进入了即将面临的“防狼”时代。明日,有“南大第二图书馆”之称的先锋书店五台山店即将开业,将邀请周国平前来捧场;后日,已办了13年的南京书市将开幕,有600家出版社倾情加盟!

  “圈地”:先锋书店成立精致会所书店

  为应对“狼来了”的局面,国内图书业都在暗中过招,寻求和拓展市场开放后的空间。响应时间最短的是民营书店,如中国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席殊书屋积极扩大连锁,争取上市。而有深厚读书气氛的六朝古都南京,动作力度也很大。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民营书店中口碑上佳的先锋书店,将“老窝”从南京大学南大门旁的两层小楼,移到靠近有南师、河海等高校的五台山,租下了那里3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改建成除南京书城以外,南京最大的民营书店,名为“先锋精致会所书店”,并将于明天开业。为了营造出一个购物浪漫优雅的购书环境,将中国书业带入全新的阅读境界,书店还专门成立了一支乐队,这也是全国第一家拥有自己乐队的书店。除拓展图书区域和品种,强调原有的“卖书”功能外,还将咖啡屋、画廊与乐队整合到一块,努力办成南京的文化地标之一。

  “圈人”:南京书市邀600家出版社加盟

  在南京书业,除像先锋书店这样“圈地”,“圈人”活动也特多别。作家、名人签名售书,邀请读者参加文化沙龙,举办读书会、朗诵会,这些活动接连不断。

  读书人的盛会,由南京新华书店承办的南京书市,在今年也特别隆重。今年的书市已是第13届,将于9月19日至10月8日开幕。届时,将有600家出版社参展,16万种图书及电子、音像读物集中展示,其中,今年出版的新书就达5万余种;郭敬明、卫慧、南京电视台《社会大广角》知名主持人等10余位作家、名人与读者面对面交流。除开展常规的书展外,还将举行“金陵藏书状元大赛”、“状元秀”资料展览等活动。

  思考:南京书业能应付外狼入侵?

  这些“圈地”、“圈人”动作,可以说是对“狼来了”的积极应对,虽然不是“与狼共舞”,但内部竞争真正开始了,抢食书市蛋糕,提前进入了“防狼”时代。但这些动作能应付外狼入侵?一位出版界人士称,与国内所有的城市一样,当外资大量进入的时候,不论是国营的民营的,都有被“吃掉“的危险。以目前南京最大的一家民营书店来说,虽然名声在外,并积极发展连锁经营,但如果真正算下来还是亏损。“圈地”可以占得地利,“圈人”可以抢到人气,这些招数都是“补药”不治本,最后的结果还要看你是否嫌钱,能不能有效抵抗外侵的同时,又把自己改造成了“航母”。先锋、可一等书店算南京本地名店了,但先锋书店总经理钱晓华说,目前南京书业的状况是“既不赚钱也不赔”,如此这般怎么能强壮起来?(记者倪方六)(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