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尚无租卖海岛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海岛有管属开发要按规划办

  “广州目前并未考虑过采用租赁或者其他方式对海岛进行开发利用。”广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淇江昨日向记者表示,广州市珠江口内的所有海岸、滩涂、岛屿都将严格按照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山林田海、生态城市”的布局以及广州市海洋功能区域规划来进行安排,至今未有任何租卖计划。

  “这些岛屿就像珠江口上的一颗颗宝石,有一部分可以规划为长久的生态自然保护区,成为生态屏障。”梁淇江说,目前广州所有的海岛都有明确的管属,其中一些岛屿已有规划并且已经进行开发,而且大多数平时都处于管理和管护之下,并没有任其荒废。他表示,一些城市可能有借助社会力量对海岛进行开发利用的情况,但广州的海岛开发不一定会采用这种模式。(记者叶卡斯通讯员陈洁仪、姚涛)

  本报讯(记者刘宏宇)记者昨日从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第一个向广东省政府申请“无居民海岛开发”的是一家海南海上游乐有限公司,该项目将在11月中下旬进入审核阶段,若通过审核与省政府批准,这家公司将成为首个“尝试螃蟹的人”。

  主要开发海上游乐项目

  该公司将投资3亿元对面积1.9平方公里的无居民海岛进行开发,主要是开发建设海上200米海面以内的海上游乐项目,包括钓鱼、潜水、香蕉船、滑水等。

  申请无居民海岛的开发有严格的审批程序,要依次得到当地所在镇、所属县、所属市、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政府的批准。该岛已由国土部门发放了土地使用权证书,由省海洋与渔业局牵头,会同省国土厅、省交通厅、省环保局、省林业局、海事局等部门组成的审核组将对该项目进行论证,综合各部门意见后上报省政府,由省政府审批。

  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叶振腾介绍,在众多申请者中挑出这家公司进行论证,是因为这家公司的规划“比较成熟”。记者也浏览了该公司的方案,看到方案既有具体的开发规划,又有申请项目可能造成的影响分析、预测和评价,还有预防和保护措施等,非常具体。

  目前相关法律尚不健全

  叶振腾说,省海洋与渔业局的意见是,对无居民海岛的管理要遵循“强化保护、科学规划、适度开发”的原则。国家现在对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持谨慎态度,因为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还不健全。而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目前也仅是“做一点大胆的尝试”。对于申请者,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将进行严格的论证与审批,并将对无居民海岛进行严格的保护。(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