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8月份甘肃省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前八个月,甘肃国民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工业生产提速,投资和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但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局部性的矛盾和困难,需要加以关注并引起重视。

 

一、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夏粮增产

 

2004年夏粮生产呈现两增一减的态势。即亩产、总产增加,播种面积减少。

 

夏粮总产增加。今年夏粮总产336.94万吨,比上年增加3.63万吨,增长1.09%。分地区看,增产幅度较大的为金昌市和陇南市,增幅分别为27.30%和20.33%;减产幅度较大的为庆阳市和兰州市,分别下降10.97%和7.69%。

 

亩产增加。今年夏粮亩产194.26公斤,比上年增加8.18公斤,增长4.40%。由于去冬今春甘肃省绝大部分市州气候适宜,降水适时,特别是春麦区大部分地方出苗整齐,密度适中,整体长势较好,每亩有效穗数及穗粒明显好于上年。加之国家、省上对粮食生产的重视及相关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提高了粮农的生产积极性,使今年亩产比上年有所增加。

 

播种面积减少。今年夏粮播种面积为1734.45万亩,比上年减少56.76万亩,下降3.17%。

 

(二)工业生产提速,亮点突出

 

1-8月,全省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2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6%,增速比前7个月提高0.18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43.81亿元,增长14.94%,增速比上月提高1.67个百分点。

 

1、股份制企业快速增长。1-8月,全省股份制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56.75亿元,增长19.13%,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8.69%,拉动全省工业生产增长9.47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6.4%。8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22.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2%,高出全省平均增速6.48个百分点。

 

2、轻工业继续保持上升势头。8月份,全省轻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8%,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增速比上月提高0.31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加工业是拉动轻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分别增长43.94%、37.83%和42.19%,共完成工业增加值2.59亿元,占轻工业的39.6%。

 

3、企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利润增长较快,1-7月,全省工业经济效益继续向好,利润呈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40.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倍。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5.31亿元,增长2.25倍;股份制企业28.62亿元,增长1.79倍。二是综合效益指数继续提高,1-7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29.88,比上年同期提高28.5点。三是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1-7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821.22亿元,增长30.99%。

 

4、工业品出口降势有所减缓。8月份,全省完成工业品出口交货值4.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6%,比7月份下降38.53%的幅度有所减缓。1-8月,全省累计完成工业品出口交货值25.95亿元,增长14.17%。其中:轻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3.03亿元,增长12.22%;重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2.93亿元,增长14.48%。

 

(三)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今年1-8月,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460.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66个百分点,比1-7月回落1.61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在稳定的增长水平上。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254.01亿元,增长19.16%;更新改造投资完成97.47亿元,增长21.42%;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1.65亿元,增长38.39%;其他投资完成67.73亿元,增长18.44%。与1-7月比较,基本建设投资回落1.51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回落0.5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提高0.76个百分点。

 

项目带动作用明显。1-8月,全省完成投资超过5亿元的项目接近10个,其中兰武二线、酒钢集团投资项目、忠和-海石湾高速公路、312国道山丹段、刘白高速公路、中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更改项目、连城电厂二期扩建工程、金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改项目、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电工程。完成投资上亿元的项目也较多。

 

(四)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1-8月,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4%。其中市、县、县以下分别增长14.11%、12.10%、12.61%。8月份,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4亿元,增长13.25%。扣除物价因素,市场仍显示平稳增长的态势。

 

城市市场继续好于农村市场。8月份,全省市的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8.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4%;县及县以下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2.38亿元,增长10.36%,增幅低于市的消费品零售额4.21个百分点。

 

餐饮业零售额增幅仍居各行业之首。8月份,全省实现餐饮业零售额6.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3%,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居各行业之首。

 

“吃、穿、用”仍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8月份,从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商品销售情况看,食品、饮料、烟酒类销售比上年同期增长31.5%;服装鞋帽、纺织品类增长29.0%;日用品类增长19.3%;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6.6%;家用电器和影响器材类增长22.8%;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0%。

 

(五)出口平稳增长、进口增势强劲

 

1-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3%,其中:出口4.9亿美元,进口4.0亿美元,分别增长10.14%和80.41%。

 

国有企业进口高速增长,集体、私营企业地位进一步提升。1-7月,甘肃省国有企业进口3.6亿美元,增长79.5%,占同期进口总值的90.6%。集体、私营企业进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1-7月实现进出口总值1.5亿美元,增长1.9倍,占全省对外贸易的17.3%,提高9.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亿美元,增长2.2倍。

 

(六)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金融运行平稳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1-8月,全省大口径财政收入为13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0%。一般预算收入为63.75亿元,增长25.49%。其中:增值税完成14.52亿元,增长22.25%;企业所得税完成4.26亿元,增长31.74%;个人所得税完成3.08亿元,增长35.07%。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75.38亿元,增长21.07%。其中:基本建设支出下降幅度较大,下降34.14%,林业支出、科技三项费用和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89倍、1.73倍和96.89%。

 

金融运行平稳。8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39.78亿元,比年初增加267.78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1840.35亿元,比年初增加140.66亿元。

 

(七)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8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4%,仍处于温和上涨的范围之内。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3.5%,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0%,环比下降0.5%;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1%。食品价格仍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乏力。

 

生产价格涨幅继续扩大。8月份,甘肃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5.8%,环比上涨1.5%。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再度拉升的主要原因是石油价格飚升和金属产品价格回升。受购进的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2%,价格涨幅低于7月份0.4个百分点,价格持续攀升的势头有所减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与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差距由6月份的0.4%、7月份的0.9%,上升到8月份的1.6%,整体利润空间有所拓宽。

 

(八)城镇居民收入增加

 

1-8月,全省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787.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5%。工薪收入增长带动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工薪收入人均3993.19元,占可支配收入的83.41%,增长17.17%。工薪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一是部分地方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生活补贴及通讯补贴;二是去年9月份甘肃省出台的行政事业单位每人每月增加100元生活补贴;三是去年12月份国家出台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增加工资翘尾因素的影响;四是全省的经济形势依然向好,工业、投资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企业的效益进一步好转,职工的工资、奖金等有所增加;五是全省上下更加重视就业和再就业问题,陆续出台了多种再就业优惠政策,如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社保补贴、就业援助、财政投入、社会保障等,使再就业形势进一步好转。同时,居民经营净收入增加,1-8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14.62元,增长20.81%。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的局部性矛盾和困难不容忽视

 

资金来源渠道狭窄。今年前八个月,全省本年资金来源为41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2%,其中国内贷款受宏观调控影响,增速较慢,仅增长17.29%。从各项资金来源所占比重来看,利用外资和国家预算内资金总量较小,仅占0.69%和11.33%。自筹资金增长45.46%、占资金来源总计的45.22%,自筹资金增长速度最快,所占比重最高,而其受项目周期、市场变化影响较大。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渠道狭窄,将使投资的快速增长受到制约。

 

新开工项目规模小。1-7月,甘肃省新开工项目292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20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53.85亿元,增长5.9%。新开工项目平均规模为0.12亿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2亿元。这说明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项目投资额度不太高,有可能影响到后几个月的投资增长。

 

(二)居民收入与全国差距扩大、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户生活质量

 

甘肃省与全国的差距在进一步扩大。1-7月,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21.06元,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52.22元,甘肃省与全国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1182.45元扩大为今年的1331.16元。甘肃省在全国的位次比上月后移1位,列全国倒数第二位,与排甘肃省后面的宁夏省差距仅为45.63元。

 

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户生活质量。1-8月,甘肃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3795.4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8%,其中: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类支出增长较快。粮、油、肉禽蛋等食品价格的较大幅度上涨,对低收入户影响较大。1-8月,甘肃省城镇居民10%的最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811.02元,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681.90元,其中食品支出占消费性支出的48.71%。由于价格上涨,10%的最低收入户购买粮、油支出为207.48元,由于物价上涨而多支出31.01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3%,但甘肃省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37.83%。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须品价格上涨后,加重了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负担。

 

(甘肃省统计局)



相关报道
来源: 中国统计信息网                                   【编辑:何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