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企图挤进联合国遭12连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5日电(记者杨志望王波)第59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15日作出决定,拒绝将乍得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台湾当局妄图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闹剧第12次遭到挫败。

  本届联大主席、加蓬外长让·平在当天举行的总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宣布了上述决定。台湾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从1993年开始,每年用重金拉拢、唆使极少数国家在联合国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但这一做法年年遭到国际社会的唾弃。

  15日上午,冈比亚代表首先上台,要求联大讨论有关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对这种混淆视听的做法进行了严厉的批驳。王光亚指出,极少数国家今年再次提出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其目的就是要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

  随后93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反对将该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其中包括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代表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尊重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际法的地位,是俄政府的一贯立场,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目前毫无理由重新审议联大第2758号决议。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等国的代表对此表示赞同。

  在长达5个小时的辩论结束后,本届联大主席作出裁决:鉴于发言的代表们所表达的意见,不将这一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与会的联大总务委员会28个成员一致通过这项裁决。安南:只承认“一个中国”

  会后,安南秘书长表示:如果让台湾方面的代表出现在联合国,将有悖于联大通过的有关“一个中国”的决议。联合国发言人艾克哈德明确指出,联合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希望今年是最后一次讨论

  巴基斯坦、缅甸、纳米比亚和加蓬等国的代表指出,总务委员会年复一年地对同一问题进行审议,每年都得出同一个结论,即台湾是联合国主权成员国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这种重复徒劳的讨论浪费总务委员会的宝贵时间和资源。在联大正在进行改革以提高效率之际,这样的讨论尤其不合时宜。他们希望这是总务委员会最后一次讨论这一早在34年前联大就已解决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