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览会上叫卖杀伤性弩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博览会上叫卖杀伤性弩弓

  该企业称买者无需出示证明,受查处可获赔,主办方已发警告并阻止随意销售

  本报讯(记者陈仕相)在体育用品博览会上公开推销属于严管产品的弩弓,一企业受到主办方口头警告,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发现有人随意兜售此类产品,可打110报警。

  展位前试用者不断

  推销严管产品弩弓事件出现在首届中国(粤港澳)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该企业位于流花展馆一楼A区的展位两边,挂满了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弩弓。这些弩弓的射程从20米到100米不等,大多配有红外线瞄准器,部分弩弓前方还悬挂着尖利的匕首。体积最小的一种弩弓射程有20米,重约1公斤。每买一副弩弓,该公司还赠送30支实心尖头的金属箭。

  不时有参观者前来咨询和试用该产品,十多平方米的展位几乎被围满。3名销售代表热情地向大家推介。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中,没有发现参观者当场购买。该公司一位姓李的销售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是国内惟一由公安部门批准生产销售弓、弩、箭等体育用品的企业,除少数产品供竞技比赛之用外,其他大部分产品都会在社会上销售。大家在购买这些产品时尽可放心。

  当记者表示想当场购买时,该经理称,过两天博览会快结束时,可以将样品卖给大家,不需要办理手续或证明。如果被有关部门查收,该公司可以依据罚单原价赔偿,而且如果广州市场不准买卖,该公司可以邮寄过来。

  弩弓极具杀伤力

  据该公司一位销售人员介绍,弩弓射程越短杀伤力越大。在30米射程范围左右,该公司生产的弩弓可以射穿10厘米左右厚的木板,而到100米射程时,弩弓只能一般性地钉在木板上了。

  该工作人员隐晦地表示,弩弓的有效杀伤射程一般在70米范围内。当记者表示这样的杀伤力是否太危险时,该工作人员则称,没有杀伤力还能吸引人吗?据其称,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在深圳、东莞和广州的越秀、芳村等地都有经销商代理,并且销量可观。

  在该展区,记者看到还有一家体育用品公司在销售弩弓,但该公司并没有展示弩弓样品,只是向参观者发放相关资料。该公司的代表称,如果要买则必须出具当地公安部门的证明,否则是不合法的。据其介绍,目前购买弩弓的大多是一些俱乐部或者有关团体。

  业内人士建议加强管理

  据该行业一位资深人士透露,我国目前批准生产弩弓的企业只有两家。前几年的时候,弩弓的市场需求非常大,对那些追求刺激、好奇心强的人特别有吸引力,当时弩弓的销售状况也很好。5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禁令,加强了对这类产品的管理。因此,弩弓销售市场受到影响,销量也迅速下降。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根据国际《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具有较大杀伤力的弩弓属于禁止或者限制买卖类的军火武器产品,我国已经加入了该公约,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管理办法。

  (报料人:王先生 报料奖:100元)

  事件回应

  主办方将发文禁随意卖

  昨日下午5时10分,流花展馆销售部的汪经理通知记者,展馆和主办方已于当天下午检查了该展位,并对参展商进行了口头警告,同时要求展馆保安人员对该展位注意观察,阻止人们当场购买。另外,主办方明日将给有关参展商发出书面通知,要求他们不要向没有证件的人随意销售类似产品。

  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具有杀伤力的弩弓肯定是不能随意卖的,市民如果发现有人随意兜售,可以打110报警。

  图:

  宣传单上弩弓各式各样,有的前面装上了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