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十元就帮你解开手机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四十元就帮你解开手机密码

  记者调查发现手机商铺随意提供解密服务且无需相关证明,工商部门表示无照解密涉嫌违法

  热线调查

  本报讯(记者陈捷)三四十元就帮你搞定手机密码。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陵园西路不少个体手机档都有手机解锁服务,而且不需要购机凭证和机主身份证明,这岂不是方便了偷手机的窃贼在此解锁后销赃。工商部门表示无照提供此类服务涉嫌违法。

  手机解锁随处可见

  近日,曾小姐向本报反映,她在某餐馆吃饭时不小心弄丢了手机,于是到广州手机销售维修一条街的陵园西路购买新手机。据其称,她到那儿一打听,才知道此处不少手机档都有手机解锁服务。

  “我一向有设置手机密码的习惯,原来还以为即使手机被偷,窃贼要销赃也不可能,但万万没想到,手机解锁服务竟然满街都是。”她说。

  记者随后来到陵园西路,走访了部分手机商铺,发现果然如曾小姐所说,附近商铺随处可见醒目的“手机解锁”牌子。上前打听情况,对方问了一下要解锁的手机机型就说:“可以啊,40元,马上帮你搞定。”记者随后又问了几家档口,对方均表示什么机型都能解锁,不需要任何购机证明,收费30元至40元。

  三四十元就能搞定

  据业内人士介绍,手机密码是制造商在手机里设置的密码保护功能。只要用户启动该功能,每次开机都会要求输入保密码。不少市民为了防止手机被盗用或者储存在手机里的资料被窃取,都会设定一个话机密码。

  而现在手机解锁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并且不需要任何凭证,这显然为手机贼提供了方便之门:他们把上了锁的手机拿到这些档口,只需花三四十元(甚至更低的价钱)就能打开手机锁,然后轻易销赃。

  但让记者更吃惊的是,个别品牌手机的售后服务中心也可不需要任何购机凭证或机主身份证明,就为该品牌的手机解锁。记者昨天上午拨通某品牌手机客服热线,称自己不小心给话机上了锁,无法开机。对方回答:“我们解锁是要收费的,无论你有没有发票、过没过保修期,统一收费30元。”

  无照开锁涉嫌违法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对此表示,如果手机商户没有领取相关营业执照就提供手机解锁服务,这是涉嫌违法的行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控管理。

  至于个别手机商的售后服务中心在无任何凭证的情况下就给手机解锁,也属违规操作。“不过,这也不排除是个别员工为了谋私利所为。”他说。

  新闻链接

  手机到底有几个锁

  1.SIM卡锁。SIM卡密码又分为PIN码、PIN2码,PUK码和PUK2码四种,这四种密码的初始码由提供SIM卡的网络运营商提供。其中PIN码就是SIM卡的个人识别密码,如果未经使用者修改,原始密码是1234或0000。

  2.手机锁。手机密码是制造商为达到保密目的,在手机里设置的密码保护功能,只要用户启动该功能,便可阻止其他人进行开机或拨打电话,效果和SIM卡的PIN码、PUK码相似。但需要注意的是,手机密码保护的是手机,而非SIM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