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驻俄大使刘古昌就温家宝访俄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51 中国新闻网
我驻俄大使刘古昌就温家宝访俄等答问(实录)

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在该社举行记者招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9月16日,应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邀请,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在该社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温家宝总理即将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以及中俄关系、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招待会答问全文如下:

1元抢购明星物品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刘古昌:很高兴和记者朋友们见面。中方已发布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9月23日至25日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这是温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和弗拉德科夫总理的首次会晤,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与弗拉德科夫总理举行小范围和大范围的会谈,要会见普京总统、上院议长米罗诺夫和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他还要同俄罗斯科技、教育界人士举行座谈,同弗拉德科夫总理共同会见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和俄罗斯的青年代表。温总理还将向俄罗斯各界发表重要演讲。

  中俄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温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从战略的高度,同俄领导人就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深入地探讨,并将取得重要成果。温总理此访也是为十月中俄两国元首北京会晤作重要的最后准备,他将同俄领导人就中俄元首北京会晤的一些重要内容深入地交换意见,并将达成共识。

  温总理访俄正值俄采取一切措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安全,温总理将带来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俄领导人、俄政府和人民真诚的同情和坚定的支持。

  中俄双方对此访都高度重视,陈至立国务委员日前同茹科夫副总理共同主持召开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对两国人文领域合作作了准备,吴仪副总理也即将同茹科夫副总理共同主持召开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从经贸等各领域进一步做好筹备工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温总理此次访问将是富有成果的访问,将对进一步巩固中俄睦邻友好、加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全面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感谢各位记者对温总理访问所给予的关心,相信你们将会作出充分的报道。现在我愿意回答问题。

  问:据悉,在两国总理会晤前或会晤期间可能签署俄中关于结束俄罗斯入世谈判的协议。我想知道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时是否会具体讨论这一问题?

  今年8月,中国商务部长薄希来来俄同俄经贸部长格列夫就俄入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很大进展。最近双方在北京举行了新一轮,即第八轮谈判,双方又进了一步。现在还剩下部分问题。我相信,只要我们双方相向而行,在温总理访俄期间与俄罗斯领导人达成一致是完全有可能的。在为温总理访俄做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已把这一点作为一个目标来争取。

  问:我有两个问题,一是中俄准备在反恐领域如何开展合作?二是在俄罗斯遭受了一系列恐怖主义袭击后,中方是如何支持俄罗斯的,中方的立场如何?

  中俄在反恐领域一直进行着密切的合作。首先在反恐问题上中俄双方的立场几乎完全一致。比如,我们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我们也反对用霸权主义来反对恐怖主义。第二,9·11事件后,中俄双方迅速成立了反恐磋商工作组,至今已举行了四轮磋商,就反恐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协调立场。第三,两国特种部门之间进行着富有成果的密切的合作。第四,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也进行着密切的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俄罗斯最近遭到恐怖主义袭击后,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以多种形式表达了中方立场,强烈谴责恐怖主义行径,表达同俄罗斯人民站在一起的真挚感情,坚定地支持俄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安全采取的一切措施。我想强调的是,中方给予俄的同情和支持是真诚的,我们没有附带任何条件。人质事件后,中国政府提供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援助,中国红十字会还向俄方提供10万美元的现金,这些都已到位。中国政府还准备接收一部分受伤儿童到中国进行治疗康复,当得知有些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到国外接受治疗后,中方立即决定派遣由高水平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小组来俄帮助治疗受伤儿童。总之,中国对俄罗斯打击车臣恐怖分裂主义,打击各种恐怖势力,将继续给予坚定的支持。

  问:我想继续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的问题,关于俄罗斯入世,您刚才说双方就一些具体问题尚未达成协议,您能否介绍一下是哪些具体问题?另,在温家宝总理访俄期间,双方将讨论哪些经济合作项目?

  关于中俄双方就俄加入WTO的谈判还有哪些具体问题尚未达成协议,第一,我还不完全清楚;第二,就是清楚,现在在这里也不好公布。再过几天温总理就来访问,从目前双方所进行的努力看,也许几天后你对所关心的问题就不会再感兴趣了。

  温总理和俄罗斯领导人将会就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如何进一步扩大经贸关系,如何实现两国经贸合作的多元化,怎样在相互投资方面开展合作,如何推动能源、科技等各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问:两国是否将在对方扩大各自的领事机构?中国在叶卡捷琳堡和俄罗斯在广州开设总领馆的前景如何?

  中俄关系已经发展到非常高的水平,双方人员往来、各领域合作在全面发展。目前双方只有两对总领馆,俄罗斯是在上海和沈阳,中国是在圣彼得堡和哈巴罗夫斯克。领事机构的设置已明显不能适应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我上任以来,走访了俄远东及西伯利亚一些地区,当地领导人强烈呼吁双方增设领事机构。如伊尔库茨克领导人曾向中国国家领导人明确提出希望在伊州开设领事机构。中国方面也是一样,有许多地方也强烈希望俄罗斯在那里开设领事机构。早在1994年两国元首已就中俄相互在广州和叶卡捷琳堡互设总领馆达成原则协议,但由于一些技术原因,双方一直未能就有关文件达成一致,目前双方正就设领协议草案加紧谈判,争取尽早签署。

  双方还正在技术层面上探讨把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符拉迪沃斯托克办事处和俄罗斯驻沈阳总领馆哈尔滨办事处升格为总领馆。总之,中俄双方有一个共识,即相互增设领事机构是势在必然,是两国关系发展对我们提出一个迫切要求。

  问:温家宝总理是否会与俄罗斯领导人讨论俄罗斯向中国供油的问题?还有俄中韩铺设天然气管道问题?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是否还会谈到朝核问题?

  从俄方1994年首先提出铺设至中国的原油管道以来,至今已十年了,双方做了很多的工作和投入。修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是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多次达成的共识,双方也有一系列文件予以确认。关于管道走向,原来有一个南线和一个北线方案,但后来由于俄内部因素,特别是环保等问题,两个方案都被否定了。据我所知,俄目前有一个新的方案,就是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管线方案,包括通往中国的支线。俄在至2020年能源战略中已经明确决定修建通往中国的管线。最近俄领导人,尤其是主管的赫里斯坚科部长也一再表示要修建通往中国的管道,说这是坚定不移的。他不久前和我会见时曾对我表示,俄是世界油气储量最大、开发能力最强的国家,中国对油气有需求,是最稳定、最广阔的市场,这是俄中开展能源合作最可靠的基础。相信温总理访俄将会推动管道项目尽早落实。

  关于天然气管道项目,中俄两国政府2000年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中有俄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内容,其中包括科维克金至中国和韩国的管道,也包括对科维克金油气田进行开发。天然气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已经完成,正处在各自政府审批过程中。我们希望该方案能够尽快得到批准,早日实施。

  俄向中国的铁路供油在正常地进行。按照双方协议,今年应该能够达到550万吨。不久前在北京召开了中俄能源合作分委会会议,赫里斯坚科部长明确表示,俄方会尽一切努力促进俄扩大通过铁路向中国供油,力争2005年达到1000万吨,2006年达到1500万吨。去年中俄总理第八次定期会晤时,俄方曾郑重向中方宣布,第一,俄将修建至中国的原油管道,第二,在管道建成之前,保证通过铁路向中国供油。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想,温总理与俄领导人会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其中包括朝核问题。在每次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时,中俄均未发现双方之间的立场、观点有什么区别,基本上都是“对表”。如双方都主张要确保半岛无核化,确保半岛和平与稳定,确保有关各方通过和平外交的方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问:目前向中方供油的是“尤科斯”公司,但该公司现在出现一些问题,这是否对向中国供油产生影响?如果俄罗斯政府决定拍卖“尤科斯”的子公司“尤冈斯克油气”公司,中方是否准备参加竞拍?如果参加,会提出什么条件?

  尤科斯公司的问题完全属于俄内部事务,中国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以任何方式干预。虽然尤科斯公司发生一些变化,但是通过铁路向中国供油没有问题。我想,不管俄国内油气公司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俄政府完全有能力确保通过铁路向中国供油计划的实施。

  关于中国是否有意收购“尤冈斯克油气”公司问题,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声明,没有任何一家中国企业表示过有意参与收购该公司的竞标。

  问:请您谈谈中俄经贸合作的前景,您对今年两国贸易额有何预测?

  去年两国经贸额是157亿多美元,今年1至7月总额是111.4亿美元,同比增长37.4%。预计今年可以达到200亿美元。1999年以来,中俄贸易额年均增速是25%。我们以今年200亿美元为基础,如果今后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贸易额就可达到600亿美元;如果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就可达到800亿美元。

  此次温总理来访,双方很可能为两国经贸合作确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中俄是邻国,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经济又都在蓬勃发展,完全应该,也可能使我们的贸易有更大的发展,达到更高的水平。今年头8个月,中国同欧盟、美国、日本的双边贸易额分别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希望中俄贸易额也能尽早超过1000亿美元。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问:俄方是否有希望参加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建设?在温家宝总理访俄期间,双方是否会就此达成协议?

  双方有可能谈到这一问题。田湾二期工程将来怎么决定,由哪家来承担,很大程度上要看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期工程的进展情况,尤其是它的质量。

  问:您刚才提到,温总理来访期间将接见百名中俄青年,请谈谈近年来中俄青年友好交往的情况?

  原定此次温家宝总理与弗拉德科夫总理将要会见的是访俄的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现在俄方提出考虑让俄罗斯的一些青年代表也参加,因此两国总理会见的将是双方青年代表,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安排。

  这些年来双方都很重视青年之间的交往。2001年中俄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双方对加强青年之间的交往更加重视。为此,去年年底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商定,今年为“中俄青年友好交往年”,双方安排了几十项活动。比如,此次温总理访俄期间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访俄,普京总统访华时俄罗斯百名青年代表团访华。双方青年交往涉及各个领域,青年科学家、青年艺术家、青年记者、青年企业家、大中小学生、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等。

  问: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是否能够如期举行令人感到不安,您对此有何评价?有消息说,中俄印三国外长将在年底前举行会晤,协调在国际舞台上的立场,您对此有何评价?

  新一轮六方会谈计划在9月底举行,现在能不能如期举行还很难说。我希望谈判能够按照各方在第三轮会谈时达成的共识如期举行。我认为,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朝美互不信任。我们希望各方都能表现出耐心、冷静、克制和务实的态度,按照原来商定的计划在9月底前召开第四轮六方会谈。

  中俄印三国外长已经会晤了两次,这已成为惯例。三方原计划在今年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但根据三国外长各自的日程安排,他们有可能无法同时在纽约,如是这样,三方可能会商定今年另找时间举行会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