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 迎接“旅游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09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王芳

  中国游客踏上红地毯

  进入9月,刚刚结束休假的欧洲人突然发现,一个个中国公民旅游团纷至沓来,许多欧洲国家的业内人士都为此忙活起来。在法国,中国赴欧游首发团成为电视台半小时一次滚动新闻中的明星;巴黎戴高乐机场为欢迎中国游客隆重地铺上了红地毯,法国旅游部长带领着各级旅游官员守候在停机坪;巴黎市政府、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的诸位领导亲自陪同参观游览,招贴画上“法国欢迎你”的亲切致意令人心动。这样高规格地接待中国首批自费旅游团,在欧洲并非个例。除英国、爱尔兰和丹麦以外,向中国游客敞开大门的29个欧洲国家都在想方设法地吸引着这一新客源。

  “这是一场旅游革命。”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开门见山地评论说,“欧洲的旅游版图将因此发生重大变化。”法国旅游部长贝特朗指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的中国对法国乃至欧洲旅游经济的成长至关重要。他欣喜地说,赴法旅游的中国人正以20%—30%的年增长率递增。去年法国接待的中国游客为30万至40万人次,明年这个数字估计可翻番,在未来的5年之内将突破100万人次。欧洲十分看好中国的旅游市场前景,预计在未来的10年里,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欧洲旅游市场的最大客源国。作为全球第一旅游目的地,法国将是中国人的首选,其次是意大利和瑞士。“这对欧洲是一个重大挑战。”巴黎旅游局总裁罗尔表示。欧洲的航空业、旅游业和服务业都在积极适应这一新兴市场,认真地研究和掌握中国游客的消费心理、习惯和爱好。

  无限商机 随之而来

  目前,中国自费旅游团采取的皆是“团进团出”的模式。由于对非法移民还是心有余悸,欧洲国家尚不接受中国公民的自助游。法国旅游局总经理博迪埃分析说,现在中国人的旅游安排同30年前的日本人一样,属于传统的走马观花式的联线游:10至15天内转五六个国家,甚至10来个国家。每个地方待的时间都很短,只求“到此一游”。如今的日本游客更喜欢主题游,其七成以团组形式,剩下的为个人自助行。但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会很快,用不了几年就能达到这一水平。因此,有的欧洲旅行社已经抢先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开始设计适合中国游客特点的特色产品。芬兰今年特意为中国人推出了圣诞老人之旅、千岛湖风光之旅和特色城市游等新专线。法国的卢瓦尔河城堡游和波尔多葡萄酒乡行等,据称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加。

  在消费方面,历来是美国人和日本人出手最大方,但近年来中国游客购买力的迅速提高颇令欧洲人刮目。在法国2至3天的逗留期间,中国人用于购物的平均花费为430欧元左右,仅次于开销650欧元的日本人,而远远领先于美国人。博迪埃认为,两三年内中国人有望跃居第一。

  数以万计的中国公民为欧洲带来了无限商机。旅游团住的起码是三四星旅馆,挑选的商品也尽是名牌货,瑞士的高档手表、法国的名牌服装、香水和化妆品以及意大利的皮鞋和皮包都为之青睐。有欧洲媒体惊讶地观察到,“一些中国人购买奢侈品时连标价都不看,胸有成竹地只买认识的品牌,对小品牌竟不屑一顾。”

  巴黎的“老佛爷”和“春天”是中国游客集中采购的地方。为争夺客源,这两家比邻的大百货都雇用或培训了一批会说普通话的售货员,印刷了中文导购图。巴黎的30多家餐馆正为中国游客准备中文菜单,有的酒店还考虑增加中式早餐和在中国人下榻的房间里配备开水壶。在乘船游塞纳河时,还可以欣赏到一段优美的中国乐曲。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也都在尽快完善中文标识,赶制中文说明书,并鼓励职员学会用中文说“你好”等简单的问候语。当中国青年热衷于过“洋节”时,欧洲的一些宾馆餐厅却在竭力熟悉中国的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