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为丝绸之路起点寻证 洛阳城南市遗址开始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7日电(张亚武、顾立林)河南洛阳市又一重大考古项目——隋唐洛阳城南市遗址考古发掘近日开始。发掘负责人之一、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洛阳唐城队队长陈良伟博士介绍说,丝绸之路起点是西安还是洛阳,学术界存在争论,该发掘对洛阳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研究将有重大突破。

  据文献记载,隋唐两代在东京洛阳和西京长安城内都建有规模庞大的市场,其中洛阳城内有三个市场:北市、西市和南市。南市以经营日常商品为主,在三个市中规模最大。当时,各类重要商品如金、银、珠宝、瓷器、皮毛、丝绸等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南市,再从这里发送到全国各地乃至西域、日本等地。南市最红火的时候是在隋代和盛唐,中晚唐以后变为居民区,金、元以后基本被废弃。

  由于南市在隋唐两代商业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发掘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国家文物局拨专款支持此次发掘,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队组成联合考古发掘队进行发掘,中国、意大利合作文物保护修复培训项目也将这里作为实习基地。

  该项目去年9月启动后,考古工作者先对南市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钻探,钻探面积近6万平方米;通过钻探基本查清了南市遗址的布局,发现了建春门街、坊内十字街、两条水渠等遗址,为正式发掘奠定了基础。正式发掘开始后,考古工作者首先拟对最宽处达46米的建春门大街、一处坊门和一处手工作坊遗址进行发掘。全部发掘将持续3年至5年。

  陈良伟介绍,通过此次发掘,南市面积究竟有多大、历史沿革如何、最繁华时究竟有多少商户、铺面规模多大、建筑样式如何等历史之谜,都有望得到破解。如果通过发掘能够证实南市确是隋唐时期全国丝绸、瓷器等重要商品的集散中心,是当时潼关以东最大商业贸易中心,那么洛阳丝绸之路起点的地位应该能够得到确认。

  丝绸之路,最初指的是汉唐时期中国丝绸西运的途径。据专家考证,早在公元前4世纪,我国的丝绸已传至印度及地中海沿岸各城邦国家;但作为丝绸之路的正式形成,则开始于公元2世纪张骞通西域,之后不断开拓,形成了由洛阳出发,过长安,穿越河西走廊和塔里木盆地,经过中亚,或南下印度,或西往伊朗、叙利亚,直达地中海东岸的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要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