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甬夏季养鹅挺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胡菁通讯员王伟霞)近日,经常有家禽贩运户到市畜牧兽医总站,要求开具家禽准运证。据说,我市夏季市场上的活鹅基本上都是从东北等地贩运过来的。另据市场上卖熟食品的小老板说,鹅肉比其他熟食好卖,每天最早卖完的就是烧鹅、白斩鹅。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像表明:市场看好鹅及鹅制品。

  活鹅每公斤涨到十二三元

  进入夏季,我市活鹅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价从年初的每公斤9.5元上升到目前的每公斤十二三元。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本地养鹅业季节性明显,外地鹅运入数量有所减少;而市民对食用绿色畜禽产品的意识增强,购买和食用鹅肉的消费者增多,以及与市场上其他肉食品价格上升等因素有关。

  夏季不养鹅制约产业发展

  据市畜牧兽医总站有关专家介绍,宁波的浙东白鹅是地方良种,肉质鲜嫩,基本上都在本地消化。但是,浙东白鹅繁殖速度慢,而且我市习惯只在春冬两季养殖白鹅,夏季不养鹅。今年上半年全市浙东白鹅出栏182万只,存栏103万只,而去年同期出栏数是154万只,存栏266万只。目前,我市养鹅业规模小,鹅制品加工技术低,发展潜力有待挖掘。尤其是夏季不养鹅这一传统习惯,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

  其实,夏季青草茂盛,饲料丰富,是养鹅的好季节。上月,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推出的今年8项重大农业科技攻关项目中,有一项就是“浙东白鹅优良核心群选育及种质研究”。这个项目要求承担企业和科研单位在3年内提供三四个可供推广的浙东白鹅优良核心群。也许,其中就有适合夏季养殖的大白鹅,可以填补我市夏季不养鹅的空白,扩大浙东白鹅的养殖规模,提升我市养鹅业的产业品质。

  新闻链接

  全国对鹅的年需求量约9亿只

  鹅肉在国内外市场都是供不应求。在国内肉类市场中,鹅肉的比重从10年前的1%升到现在的4%。全国对鹅的年需求量大约为9亿只,而国内的饲养量仅6亿只左右,供需差异较大。作为一种健康食品,鹅肥肝在西方国家十分流行,仅法国每年就需进口1600吨。日本最近也掀起鹅肥肝消费热潮,专家估计,日本将成为世界鹅肝消费大国。

  不仅鹅肉、鹅肝畅销,鹅绒在国内外市场也一直是抢手货,我国鹅绒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五分之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