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活在世人心中——张思德的道德自觉历久弥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鹿永建)

  60年前,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60年后,电影《张思德》面世,这位29岁就死在烧炭工作岗位上的八路军战士,其不平凡之处复活在世人面前。

  1933年加入党的军队、1944年仍是普通一兵的张思德,因为毛泽东的讲话为全世界所知。他优异的内在精神与品质,是他不被历史遗忘的根本原因。他文化不多、职位不高,却在纷繁复杂的世事中找到人生定位,并为此努力而且喜乐地工作、生活着。他,一名普通共产党人,谦卑而有主见,少言而多行,在自信而利他的平凡细节中,不知不觉培育出伟大的道德情操。

  这种情操源于一种坚韧的道德自觉。由于有了道德自觉,张思德的努力和表现,高出了同事、领导、环境对他的要求,达到自主而且自由的境界,成为充满美感的榜样。这种道德自觉具体而鲜活,体现在一举一动上。

  他有一种努力工作、服务众人的健康心态。张思德是因为吃不饱饭而参加共产党军队的,他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人吃上饭,他因这样的状态而快乐。他的老乡因为对于物质的需求越出时代环境所限而犯错、跌倒,说明张思德的心态在当时也是难得的。当下,很多人有权有钱仍欲壑难填,既使不锒铛入狱,也成为权力和金钱的奴隶,失去平安生活。而张思德因为理智对待物质需求,得到精神自由,人生虽艰苦却快乐。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他有一种敬业爱岗、不骄不馁的职业操守。他参加队伍早,又工作在毛泽东身边,后来回到烧木炭的岗位上。他不因有资历、靠近首长而骄傲,也不因别人升迁、自己去烧炭而黯然神伤。在引人注目而又默默无闻的岗位上,他认真程度没有变,精益求精的态度没有变,而且都把工作做成了“精品”,为周围的人所称道。

  他有一种爱人如己、助人为乐的处世态度。张思德是一个“粗人”,却用一颗敏感的心,体察与他一样普通的老人、孩子的情感需求,用自己的心温暖他们。他有一种不卑不亢、自爱爱人的品格,能给比他职位高的人以关心、体贴和启迪。他职位不高,但是他的人格却高于一般人,他的情怀够得上伟大二字。

  毛泽东说张思德之死重于泰山,这样的评价是给像他一样工作平凡、人格却伟大的人们的。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这些共产党员的道德之美,超出了时代、环境的局限,成为人类文明美好的果实,滋养全人类的心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