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如兄弟姐妹——南明区“一帮一”爱心助学志愿活动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4 贵州日报

  9月4日下午,贵州大学学生刘翠又如约来到爱爱家里。“姐姐,你来了,快点进来。才开学,我就有些题不会做,你帮我一下。”活泼的爱爱刚刚成为一名初中生,一看到刘翠就像见到了“救星”。

  “好,哪些不懂拿出来,我教你。”

  “先玩一下,我们再开始做好不好,好不好嘛……”没有血缘关系的爱爱和刘翠在一起,就像亲姐妹一样。尽管刘翠想装出严肃的“老师”样子,却对爱爱的撒娇总也奈何不了。

  刘翠是贵阳市南明区“一帮一”爱心助学志愿者活动的一名青年志愿者。暑期里,刘翠坚持每周到爱爱家两次,帮助辅导爱爱两姐弟学习。

  今年7月,贵阳市南明区下发了《“一帮一”爱心助学志愿者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与南明区的一些未成年人一对一地进行帮扶,而这些未成年人都来自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帮扶责任书》明确了帮扶措施:志愿者要帮助未成年人制定学习计划,上门辅导,督促他们完成学习任务,并通过聊天、谈心等形式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以自身学习成长经验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南明区团委副书记陈刚说,现在已经有16个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这一项活动中,之所以安排在校大学生进行帮扶,是因为他们之间年龄差距相对不大,可以有更多交流和理解。

  帮扶一定要赢得未成年人的信任,否则不可能起到多大的帮扶效果,但这并不容易。很多帮扶对象都出自困难家庭,孩子生性内向,甚至有些自卑心理。贵州师范大学的罗兴星在这些方面就花了一些心思,他帮扶一个外来民工家庭的两兄弟,一个初中,一个小学,尤其是哥哥比较内向,与本地娃娃根本玩不来。第一次去看两兄弟,罗兴星就带他们去踢足球,“一玩起来,我们就有共同的语言了,可以让他们更加信任我。”为了鼓励两兄弟,罗兴星还拉上了自己一个从大山里考上大学的同学,“我就是要让他们知道,不管家庭有多困难,只要自己努力,就能上大学,就能有出息。”如今,两兄弟和罗兴星的关系已经很融洽,“哥哥”喊得非常亲热。

  暑期结束了,志愿者们不可能再有充裕的时间上门辅导。9月3日,南明区团委专门召集志愿者交流,讨论暑期帮扶的经验和未来的帮扶方式。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愿意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尽量多抽空帮助帮扶对象。而南明区团委也表示,将更广泛地招募志愿者,扩大帮扶范围。

  作者:胡卡妮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