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撒二名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7 贵州日报

  最近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安顺作者董登荣的《撒二名传奇》,这是一部再现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初期黔中地区社会生活、风土人情、历史事件、传奇人物的作品。出于对20世纪40年代黔中传奇英雄撒二名的崇敬,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写下了这部长篇小说。

  小说描写的是黔中山区回族英雄撒二名。他自幼聪明非凡,得太平军余部英雄后代培养,学成文武全才,因不满官府黑暗统治,高举造反大旗,除暴安良,杀富济贫。凭着他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和卓越的本领,与国民党反动派的爪牙斗争20年,迎来了解放,并率部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营长,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巩固做出了贡献。作者在本书《后记》中说:“撒二名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在二十世纪中期,黔中大地流传着许许多多撒二名的传奇故事,几乎是家喻户晓。时至今日,凡是上了六十岁的人,无不津津乐道撒二名的英雄事迹。”

  时间过去了半个多个世纪,冲刷掉人间多少记忆!如果不由一位熟悉情况并善于写作的人把他记载下来,今后的贵州人,谁还能知道本乡本土曾有过一个叫撒二名的英雄?谁还能记得黔山秀水间曾上演过可歌可泣的威武活剧?作者采用我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章回体小说形式,以传奇故事和民间传说为素材,用充满生活气息的语言,热情地讴歌了撒二名及其战友的光辉业绩,为贵州人物英雄谱补写了光辉的一页。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有幸先睹为快。展读之余,我感到这部小说之所以可贵,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它艺术地再现了20世纪中期黔中地区的城乡社会风土人情,这是其他作品不能取代的。翻开这本小说,我们就像回到了民国年间贵州的特定氛围。跟随作者笔下的人物,我们时而走进60年前安顺铜匠街小十字一带的山歌茶馆,听茶馆年轻女歌手与茶客之间的情歌对唱;时而坐在安顺城里上流社会的酒席宴上,欣赏一群青年男女用五七言古诗行令罚酒……

  在这里,细节描写自然生动,使人如临其境。

  金无足赤,小说作者对人物形象的刻画还有不太到位的地方,但将全书读完,你一定会感动。

  作者:李立朴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