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程缘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17 贵州日报

  认识程缘先生,缘于与金良、永源诸友的一次聚会。在一家文化氛围浓郁的酒楼里,看见了他写的岳飞的《满江红》、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等诗、词。岳飞的词,李白、王之涣的诗,都是行草,笔触神采飞扬。

  见到程缘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程缘与他的字,有某种形、神上的联系——自然质朴,豪迈大气。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程缘。其人其字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第二次见到程缘,是在万东大桥花鸟市场他的书画店里。因为喜欢他的字,寻寻觅觅又去看他的字。

  约40余平方米的店铺里,挂满了书画作品。他写的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静夜思》,李煜的《浪淘沙》、《虞美人》,苏轼的《题西林壁》等书作,给人一种独异的审美触动。

  书画店里的字,比我第一次在那家酒楼里看见的字,样式丰富了许多,有隶书、篆书、行草、楷书等,各种书体功力都很扎实、深厚。但我最喜欢的是行草。程缘的行草,有点接近于狂草,意气酣畅,飘逸飞动。左侧壁上,就挂了一幅岳飞的《满江江》,奔腾恣肆,意蕴深邃。

  程缘见我认真读他的字,便说:除了写字,我还喜欢绘画、诗词和音乐。我把绘画、诗词和音乐的思维、语言、节奏和韵律,都融入到书法里去了。我力图探索、创造出完全属于自己的风格。字既然是我写的,就应该是程缘的字,而不是其他人的字,更不能是其他书法大师的仿品。

  程缘一席话,引起我强烈的认识共鸣。

  因为喜欢程缘的字,告辞时,我请程缘为我写一幅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他爽快答应了,并告诉我,三天后取字。

  三天后,程缘出乎意料地根据名片上的地址,亲自把字送到我家里。程缘说:“我知道你最近很忙,想为你节省点时间。”我深为程缘的诚信与待人感动。

  与程缘闲聊时,他说我看见了他书作中内敛的“其它因素”。其实,我还看见了另一种融入他书作的东西————苦苦求索的精神品质。

  近日在贵阳机场候机大厅,偶然看见程缘书写的《沁园春·雪》,印象十分深刻,乃至从机场回来,还眷眷不忘。

  一篇介绍程缘的文章说:“程缘自幼习书,初学唐楷,后上溯二王,下探明清翰墨,博采众家之长,将篆书之体势、隶书之意蕴、行书之法度、草书之神逸巧妙融为一炉,汲古铸今,气贯神足,浑然天成,形成隽永、飘逸、雄浑、典雅的风格。”

  ———这个评价是深中肯綮的。

  程缘不仅以行草见长,且善楷、隶、篆等多种书体,他的书法“原则”是形神合一,不拘一格,因此,程缘的字不仅有审美灵性的张扬,也内涵了诗意、画境。

  作者:木懿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