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瞒访台涉嫌泄密 美国务院前中国事务顾问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中国事务专家唐纳德·W·凯泽于15日下午因秘密访问台湾并涉嫌将美国政府的秘密文件交给台湾情报人员而遭到美联邦调查局逮捕,并移送维吉尼亚州东区法院受审。凯泽的被捕,引发了华盛顿外交圈的广泛震惊和媒体的普遍关注。

  以虚假陈述罪名遭起诉

  美国司法部长艾希克罗16日指出,美国国务院前副助理国务卿凯泽因遭指控隐匿访问台湾一事,以虚假陈述罪名遭提起刑事诉讼。据悉,凯泽在去年8、9月间访问中国、日本之后,曾在未经核准的情况下前往台湾3天,与台湾情报人员秘密会晤。而此后凯泽并未向有关部门交代上述情况。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法庭陈述,凯泽今年夏天在华盛顿周边地区与两名台湾密探多次秘密会见,并曾将内容来源于“凯泽在国务院工作过程中接触的资料”的文件交给对方。

  鲍卿数月前就知凯泽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6日指出,国务卿鲍威尔早在数月前就知道了凯泽因涉密访台湾及泄密案遭调查一事。鲍彻指出,美国务院和国务卿鲍威尔本人一直都很清楚这件事,而且与调查人员合作进行调查。

  鲍彻还指出,对于凯泽的犯罪程度,将由司法部门定夺。凯泽因虚假陈述罪名遭提起刑事诉讼。美国司法部长艾希克罗表示,凯泽已出庭应讯,并以五十万美元保释金获交保。

  美国务院:凯泽案不影响对台政策或观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天还指出,国务院不评论案件的实质内容,但凯泽案不会影响美国对台政策或观点。当被问及该案对美国与台湾进行接触的指导方针会不会有所冲击时,鲍彻表示还不知道。

  鲍彻称,这件事牵涉到的是国务院人员及接触对象的问题;相关规定并不是规定高级官员能不能去台湾,而是如果要去台湾,必须事先得到批准。他指出,实际的情况则是,一定阶层以上的高级官员通常不会到台湾去访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