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话题:大学生教室接吻 学校该不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30 人民网

  话题缘起:大学生教室接吻被勒令退学 学生状告学校

  一对大学生情侣被成都某高校勒令退学,其理由是他们发生了“非法性行为”;这两名学生直喊冤,说只是趁着自习室里没别人,忍不住拥抱、接吻了,没有学校说的那样严重。他们与校方多次进行交涉,双方实在谈不拢,他们就把学校告上了法庭。(全文)

  学生来信:大学生应该在哪儿接吻?

  教室、宿舍、校园?公园、大街、电影院?我们正值20岁左右的年龄,对爱情的要求是正常的。应该说,近几年社会、学校、家长在对待大学生恋爱问题上是比较宽容的。可相反,大学生们却感到自己的私密空间受到极大限制。近年来媒体上,特别是网络媒体充斥着关于大学生的花边新闻,本来挺普通的社会问题,加上“大学生”三个字,立刻被放大,成了备受关注的现象。(全文)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学生违规性行为的处理让校方头疼

  “大学生因接吻就要被学校开除,这样的规定已经不适用当前的学生管理工作。”北京某高校一位学生处负责人说。在很多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看来,1990年制定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明显与现实相抵触。“国家对学生的管理规定多年没有调整,老办法的确不适应新的形势,而新规定还没出台。”一位高校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说。与1990年相比,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显然没有跟上这一步伐,结果不少学生工作负责人对目前学生的管理工作只有两个字形容———“头疼”。(全文)

  专家观点:大学生不需要过度关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著名学者李银河强调大学生的“成人年龄”和他们的应有选择权。“过度关怀,使得一些相关政策的出台,缺乏调查研究,结果引起学生们的异议。”李银河说,“如果你的对象是未成年人,思想还不成熟,那么这些呵护和关注可能是应该的。但问题是现在的对象是大学生,他们已经成年了。成年人就拥有宪法规定的所有公民权利。他们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也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中国社科院青少年研究室研究员单光鼐建议对大学生性问题采取“慢一点,看一看”,“社会对青年人的发展要有包容性,过多地干预,只会抹杀他们宝贵的个性和创造性”。(全文)

  媒体视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