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速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51 中国环境报

  我国研制成功“混播制种”杂交水稻育种方法

  安徽省农科院绿色食品所首次研制成功“混播制种”杂交水稻育种方法。日前,经过安徽省农业专家测评,由于混播使得花粉利用率高,该技术培育出的杂交一代,亩产达到了400多公斤,比中国现行的制种技术增产40%以上。该技术改变了传统的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方法,在我国首次提出选育能进行混播制种且可以进行机械收割的强优势杂交水稻组合,创立了崭新的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技术。(屈凤丽/文摘自《新华网》)

  云南加速治理九大高原湖泊

  云南高原湖泊众多,对蓄积水量、调节气候和保护生态都有重要作用。但由于工农业生产和旅游业的发展,一些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目前,云南省正通过建设人工湿地、植树造林等措施加速治理滇池、洱海等9大高原湖泊。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云南在涉及9大高原湖泊的5个州市、15县(区)开展了以植树造林、植被恢复为主的生态治理,已累计投资3.41亿元,造林170.8万亩。目前,流域内的森林覆盖率已达50.6%。(摘自《新华网》)

  三峡库区只准7类船型来往

  为适应三峡工程建成后的长江水运,交通部将在长江三峡库区推行7类新标准化船型,并分阶段限制和禁止非标准船进入川江。交通部按照“安全、环保、经济、美观”的要求,制定了客船、客渡船、干散货船、油船、散装化学品船、载货汽车滚装船和集装箱船等7类新船型标准,并颁布了禁令:禁止水泥船、挂桨机船在库区航行;禁止新开工建造或改造非标准客船、油船、化工船进入川江及库区运输市场;禁止非标准游览观光船在库区营运;禁止100吨以下商船过三峡船闸等。(摘自《天府早报》)

  珠海喜添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近日,农业部、广东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在珠海市斗门区鹤洲北垦区正式挂牌,珠海又添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斗门区鹤洲北垦区连片面积4.8万亩,该基地去年获得了广东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今年4月该基地生产的三大主导产品青蟹、莲藕、香蕉荣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5000亩无公害莲藕今年被广东省农业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纳入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陈楚荣/文摘自《华南新闻》)

  大连严查“黑烟车”行动全面展开

  近日,大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管理处、大连市公安局交警特勤大队联合组成5个执法分队,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严查排气超标机动车辆专项行动。执法人员将分布在市区主要路段,对由于车况不好或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冒黑烟的车辆进行严查。同时,在市政界的入口处,对过往车辆实施抽检。对排气超标,尤其是冒黑烟的车辆,将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黄丹张晓昭/文摘自《大连晚报》)

  格尔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格尔木市人民法院严惩武装盗猎团伙,加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今年以来,藏羚羊的“家园”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没有响起枪声。据了解,自2001年以来,先后5起盗猎团伙在藏羚羊迁徙的必经之路设伏追杀。格尔木市人民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武装盗猎团伙,他们选择在格尔木市市区八一路等繁华地段,对盗猎团伙成员进行公捕公判,有力打击了盗猎分子的嚣张气焰。(代寅凤祁世林/文摘自《西海商报》)

  新疆坎儿井仅存四百余条

  记者近日从新疆水利厅获悉,吐鲁番地区坎儿井数量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1200多条减少到现在的400余条。新疆的坎儿井主要分布在吐鲁番和哈密等地区,是新疆最古老的地下取水方式之一,这项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地下水利工程被称作是当地民众的生命之源。但随着地下水补给量逐年减少,加上过度的地下水开采,使水位下降,导致坎儿井逐渐干涸。据了解,10年前,吐鲁番地区农田灌溉主要依靠坎儿井,但现在坎儿井水占灌溉用水的比例已不足20%。(苏皖/文摘自《中国新闻网》)

  亚洲最大孔雀繁殖基地建成

  云南省景洪市曼听公园孔雀园经过十余年发展,目前已建成亚洲最大的孔雀繁殖基地。园内养殖的孔雀达5000余只,其中不少孔雀已“飞”出国门。景洪市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也是我国重点保护动物亚洲象、绿孔雀的故乡。景洪市曼听公园从1993年开始进行绿孔雀的人工繁殖,目前人工繁殖技术日趋成熟。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孔雀繁殖已由人工驯养成功转型为生态放养。(杨德明张雪梅/文摘自《新华网》)

  “三江并流”核心区生态明显改善

  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核心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通过近几年大规模的生态建设,水土流失状况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局部大面积裸露的山坡如今已披上绿装,大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数量倍增。全州森林覆盖率由原有的55~66%增至70%。传统的耕作方式和人为毁林开荒种田,曾使怒江地区生态失调、环境恶化,滑坡、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频发。1998年,云南省出台了“禁伐令”,停止在怒江及澜沧江流域的天然林砍伐。1999年,“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全州退耕还林还(草)总面积37.8万亩。(段润虎/文摘自《新华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