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遇突发事件空警要一招制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0: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前天下午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首批空中警察目前已经陆续上岗。出于工作的需要,空警们多数时间身穿便衣,在默默无闻中给乘客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都是严格选出来的格斗高手

  首批2000名空警当中,有1200名空警是从原来的空中安全员中选拔的,另外800名是从地方的警察队伍当中选拔上来的。据高宏峰介绍,这些空警都是经过严格选拔出来的格斗高手,因为空中的出警环境跟地面的不一样,在空中一旦发生这种突发事件的时候,要求空警必须是一招制敌,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有效的处置。

  此外,空警同时又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谈判能力,飞机作为一种高压密闭舱,一旦发生这种突发事件的时候,怎样来处置这些突发事件,怎样劝说试图炸机或者劫机的犯罪分子,这些能力都非常重要。因此空警们都经过了反劫机、反炸机的各种技能训练,学习了犯罪心理学知识,进行了必要的航空知识培训以及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

  主要在国际航线上值勤

  高宏峰说,由于编制的限制,目前的空警人数相对有限。而中国现有的航线有1000多条,因此,依靠现有的警力很难做到每条航线、每个航班都有空警值勤。因此,有关部门将会根据航线的安全评估结果以及以往航空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将首批空警主要分配在国际航线以及一些敏感的国内航线上值勤。

  目前,东航宁波分公司已组建了各由15人组成的空警中队和航空安全员中队,值勤时每架飞机上将有空警和安全员各一名,共同保卫飞机及旅客的安全。东航方面介绍,阻止客人进入驾驶舱是空警的主要任务之一,同时还要注意非头等舱的客人进入头等舱。不过,和新加坡空警只对劫机、炸机事件负责的情况不同,中国空警在保证首要任务为防劫机、炸机的同时,还会去制止乘客其他影响正常运行安全的行为。

  中国民航空中警察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对人民警察管理使用警械和武器做了明确、严格的规定。“使用警械和武器是人民警察武装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物质保障。空中警察为有效制止和打击犯罪行为,确保航空器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必要时可以使用警械、武器。”(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