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报道)汕头积极发挥海洋优势拓展对台经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03 大华网

  据新华社汕头9月16日电记者日前从汕头有关方面获悉,这个致力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著名侨乡,目前正积极谋划进一步发挥自身所具有的海洋优势及在对台方面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大力拓展汕台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汕头与台湾高雄港近点直航的距离仅有180海里,汕头又是台胞祖居地之一,两地在方言、民俗等方面具有亲缘性。在发展与台湾的经贸交流方面,汕头具有很强的区位和人文优势。

  据汕头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汕头是台商最早进入祖国大陆投资的地区之一。截至去年8月,汕头累计批准注册台资企业540多家,合同投资总额15亿美元。汕头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已有相当基础,未来汕头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扩大汕台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包括构建与台湾的农业合作基地、医药合作基地及高新技术合作基地等。

  目前,汕头正计划依托港口和渔业等资源,建设汕台区域性物流中心与加工贸易基地,并逐步加大汕头农作物、水产养殖加工等传统产业与台湾高新技术、生物工程等产业的合作力度。

  以位于汕头潮阳区的海门港为例,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当地企业已分别与高雄和香港的渔业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计划以这个国家一类码头为依托,在远洋捕捞及水产品加工和出口方面开展合作。同时,这个港口还将利用汕头在对台方面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展物流运送业务,为台商提供产品远销欧美的快捷运输路线。

  此间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发展这类海港经济能有效改变传统的近海、小船捕捞方式,保护近岸海域日趋衰竭的渔业资源,遏制走私,从而推动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而且,这种发展能实现汕、台双赢,并将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往来和了解。”(来源:《汕头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