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来水今年再减 不影响水力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06 新华网

  黄河来水持续偏枯,今年主汛期黄河主要来水区来水比平均值少43%,龙羊峡、刘家峡两大水库可调节水量仅剩50多亿立方米,远远低于正常水库蓄水量,但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并未影响到青海省的水力发电。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沈延青介绍,今年以来,黄河来水持续偏枯,正常蓄水量为193亿立方米的龙羊峡水库,当前与刘家峡水库合起来不过50多亿立方米,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稍好于去年同期。因八九月份来水稍好,截至9月10日,龙羊峡已发电25亿千瓦时,而去年由于前期来水偏少,龙羊峡水库前期蓄水量达到死水位,即保证能发电的最低值,全年的发电量仅为22.3亿千瓦时,如果保持目前的状态,龙羊峡今年完成35.7亿千瓦时发电量的任务有望实现。比龙羊峡水库库容小一些的李家峡水库,其发电量一直比较坚挺,截至9月10日已发电30.6亿千瓦时,与去年相差无几。

  据了解,去年11月份黄河秋汛结束后至今年汛前,黄河来水仅153亿立方米,多年均值偏少23%,非汛期来水创1980年以来的最小值。上游是黄河的主要来水区,占总来水量的6成,但去年11月至今年6月,上游来水比多年均值偏少43%,致使黄河上中游用水形势全线吃紧。今年4月至7月,黄河中游内蒙古、宁夏河段先后出现5次断流预警。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9月10日,龙羊峡水库今年的来水量为97.32亿立方米,低于去年同期,蓄水明显没有达到设计要求,如果后期来水继续偏少,来年黄河中下游可能会出现枯水态势,势必会影响到中下游一些地区的发电及用水,龙羊峡水库作为黄河上游惟一调解中下游“供水”的枢纽,发电量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资料显示,黄河流域属资源性缺水地区,黄河多年平均径流量为580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河川径流量的2%,流域内人均河川径流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2%。据测算,到2010年,遇到正常来水年份,黄河用水缺口将达40亿立方米。

  沈延青认为,造成黄河来水偏枯的主要原因是源头降水减少、水土保持欠缺、湖泊水位下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工程开发部一名工作人员认为,黄河上游来水偏少,与全球变暖也有一定的关系,但对该地区的水电建设没有造成丝毫影响。

  补水迫在眉睫

  有关资料显示,1972年黄河下游开始出现断流以来,黄河下游共发生断流的年份达22年,1997年黄河入海口的利津水文站累计断流226天,断流河段一度达704公里。断流不但给沿黄地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还导致河道萎缩,生态环境质量下降。自1999年起,国务院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全河水量统一调度,黄河已连续5年未断流,但黄河用水供需紧张的矛盾并未因此改变。

  有关专家指出,黄河水资源短缺与用水需求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近期国家应尽快出台《黄河水量统一管理调度条例》,为确保黄河不断流提供法律依据。同时,适时启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补充黄河水源。来源:西海商报作者:张德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