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销清凉 以节促游 改善条件 贵州旅游后发优势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15 贵州日报

  近年来,以独特的高原喀斯特景观和古朴的山地多民族文化为特色的贵州旅游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而今年成功地“卖天气”,更是让贵州旅游出现淡季不淡,旺季火爆的情况。据贵州省旅游局提供的数字,1至7月全省国内旅游收入达56.85亿元,同比增长64.59%;同期国际旅游收入为3332万美元,同比增长121%。

  营销清凉

  从贵州到深圳定居的彭女士,在这个夏天已经返筑5趟了,“深圳气温高达40℃以上,还是贵州凉爽。”一福建客商在“凉都”六盘水一住就是1个月,图的就是凉快。如今,像他们二位这样选择盛夏到贵州避暑兼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全国气温的不断上升,许多城市已成“火炉”,贵州以凉爽宜人的气候吸引着周边“火炉”城市的人们纷纷入黔,高原煤城六盘水今夏成功举办了首届凉都文化节。地处川黔渝交界处的赤水市干脆到“火炉”重庆市的街头打出广告:欢迎来赤水享受“天然空调”。

  贩卖清凉效果明显。进入暑期,从重庆、长沙、广州等地飞贵阳的航班骤增,进港人数大大多于离港人数。仅7月1日一天,贵阳机场进港人数超过5000人。从重庆、南京、长沙前往贵阳的航班,上座率都在90%以上。

  贵州是一个西部内陆山区省,全省有129个自然保护区,70多个风景名胜区,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就是在年气温最高的7月份平均气温也才22℃—25℃,全年最高气温仅在34℃—36℃之间,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气候四季分明。

  近年来,贵州省旅游部门在国内外开始推介这种气候资源,先后举行的“贵州夏日清凉游重庆推介会”、“粤黔旅游无障碍旅游合作协议”等一系列旅游推介活动,给一些“火炉城市”带来难以抗拒的吸引力;组织旅游企业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开展联合旅游促销活动。据省旅游局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3万人次,同上年相比增长79%。在海外旅游者中,外籍人士、台湾、澳门、香港等地的到黔游客都有大幅增长。日本世界航空旅行社还在贵州专门开辟了两条旅游线路,受到日本游客的欢迎。

  为改变过去贵州旅游“散、弱、小、差”的格局。从7月13日开始,我省多家旅行社、景区等单位组建的“贵州旅游联盟”在广州启动了清凉的“2004避暑游”。贵州旅游联盟今夏以清凉为“饵”,整合几大景区资源,全新设计了从贵阳出发,以一条300公里高速公路为轴线,在4个小时的车程内串连起黄果树、龙宫、红枫林、马岭河、织金洞、天台山等5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明代遗风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这条“避暑游”线路有山、有水、有洞、有林,被业内人士看作是贵州旅游景区最强档的组合,也是贵州接待功能最强,旅游成本最低的一条旅游线路。

  以节促游

  今年,叫卖得最响的恐怕要数六盘水的“凉都文化节”,不仅在省城贵阳并且还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只为吸引人们的眼球。

  凉都文化节主推的“月亮洞探秘”、“汽车拉力赛”、“煤雕艺术”、“彝族火把节”把凉爽的六盘水炒热了。六盘水市旅游部门统计下来,在7月25日至8月9日文化节期间,该市有8家宾馆旅社和3家景区景点接待人数同比增加50%以上,有的甚至翻了2倍多。

  接着是同样声势浩大的安顺“黄果树瀑布节”,为斯近1月的黄果树瀑布节将传统旅游线路中的“游”、“购”、“娱”提升了一个档次。游,不仅可以驾车游黄果树,而且还可以徒步“霞客仙踪”探访。购,除了传统的蜡染工艺品,这次的兴伟国际奇石博览会让游客心甘情愿掏了一回钞票。娱,更是让人耳目一新,以游泳、森林障碍挑战赛为主的新旅游运动,以及泅渡、高山速降、高山滑索、自扎竹筏逆漂、攀岩等听上去就叫人心跳的极限运动,让人们跃跃欲试。

  到8月27日,黄果树瀑布节期间,黄果树接待人次突破100万,而该景点往年最高接待量仅为57万人次。

  另外,从1月开始的从江祭萨岁,2月凯里芦笙会,3月水城南开跳花节,4月台江姊妹节,5月黄平“四月八”,7月台江龙舟节,8月凯里爬坡节等都成为热销的项目。

  收获季节

  “也是该开始收获的时候了”,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处长张鹏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张鹏华分析,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省各级政府加大扶持旅游的力度,特别去年一年的旅游投入超过1亿。政府、企业、私人投入修建的星级酒店在各地纷纷建成,旅游硬件得到极大改善。

  近几年来,随着贵黄、贵新、贵毕、水黄等高等级公路和更多的县乡公路的通车,内昆铁路、株六复线的贯通,铜仁、兴义、黄果树机场的开通等交通条件的成熟,贵州旅游景点的可进入性非常强;随着景点和旅行社运作方式的不断成熟,以及一些重点旅游线路的开发和整合,贵州旅游开始进入收获期。

  “当别的旅游热点逐渐冷下来,而贵州旅游景点的软硬件达到一定条件后,不为人们所熟悉的贵州旅游业的后发优势也就凸现出来。”贵州铁路国际旅行社旅游总监任晓鹏如是说。他认为,旅游所必备的酒店、旅游车、景点建设已经明显改观,贵州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贵州旅游景点变热已经显现。

  去年11月通过并实施的《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标志着我省旅游业将在高起点上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全省划出12个旅游区,即贵阳、安顺、凯里————镇远、黎平————从江————榕江、荔波、兴义————安龙等综合旅游区,梵净山、遵义、赤水————习水————仁怀、织金————黔西、威宁————六盘水、乌江峡谷等特色旅游区,制定了近、中、远期计划;提出了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环境、生态、文化、度假等多样化产品战略。中外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规划是中国省级旅游规划中一流的,也是世界旅游组织参与编制的6个规划中最好的。

  缘此种种,贵州旅游收入已经连续3年实现30%以上的增幅,而今年更是一个丰收年。

  启示与反思

  “针对性地做旅游市场是今年贵州火爆的原因之一,针对重庆、广州、南京等火炉城市叫卖凉爽,针对日本、欧洲游客做少数民族深度游文章,都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任晓鹏认为。

  “由于操作得早,今年贵州的红色旅游也升温迅速,如遵义会址一天的接待量就达到1.3万人次。”张鹏华说。

  但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我省近两年来食、住、行的硬件得到极大改善,却仍然滞后于旅游的发展需求。以接待条件最好的贵阳市来说,今年“五一”黄金周,贵阳市旅游住宿接待进入最高峰,客房出租率最高达到83%,已经导致贵阳市的旅游用车、用房非常紧张。贵阳以外景点的食、住、行条件就更要打折扣了。正因为硬件所限,目前许多旅行社对“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团队都不敢敲定。

  而“游、购、娱”中的购和娱还挖掘得不够。“首先是旅游商店的档次较低,激发不起游客的购买欲望;二是旅游商品单一,还是蜡染、药材、水晶,省外景点也都卖这些,没有代表性的旅游商品,三是娱乐节目雷同,没有像刘三姐、云南印象这样有代表性的节目。”有10年从业经历的贵州国际旅行社市场运营中心的文平分析。

  旅游是一种特殊产品,除了天生丽质外,还需精美包装。目前,贵州省在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旅游品牌还不多,除黄果树和龙宫的知名度较高外,其他许多品位较高且极具开发潜力的景区却鲜为人知。贵州近年来投入旅游的资金大约每年7000多万元,而在云南、四川等周边省份每年至少投入1亿多元,云南每年固定的宣传经费就有5300万元,每次大型活动还单独投入。

  在目前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贵州旅游可加强与周边省份之间的合作,实行跨区域联合开发。贵州省有许多优质旅游资源,如马岭河大峡谷、赤水、荔波、梵净山等,都分布在远离贵阳的边界地区。赤水县城至四川泸州市公路距离仅78公里,去重庆水路也不过243公里,距宜宾、自贡、内江也不远。这些地区经济较为发达,人口众多,当地游客市场较大。如果同其他一些省市的客源市场相连接,其开发价值就更大。此外,马岭河大峡谷与云南昆明、黎平与广西三江和桂林、铜仁与湖南张家界等的联系也比较方便。这样既可以吸引周边省份的大量游客,又可以使贵州省旅游融入全国主要旅游线路。

  数据表明,2000年贵州省接待国际旅游人数居全国第26位,实现外汇收入居第25位,全省实现国内旅游收入仅占全国的1.6%。而2002年和2003年,我省旅游收入所占GDP均未达到10%。因此,从总量规模来看,我省距离旅游大省尚有不小的距离。

  作者:黄蔚 陈丹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