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铅排铅营养居先 农村儿童更要防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2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陈云报道:“儿童易受铅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微量营养素缺乏,而受到铅污染的儿童对日常膳食中的微量营养素的摄取更为困难”,这是记者于本月9日在北京国宏大厦举行的“中国‘微量营养素与儿童铅污染’高层论坛”会上获得的重要信息。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及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儿童铅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目前我国儿童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公众卫生问题。北京的专家最新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儿童锌缺乏发生率下降缓慢与受到铅污染有关;广州市健尔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广州市康大微量元素检测中心于2003年4月对广州市2-7岁11200名儿童进行血锌和血铅的检测,结果显示,锌低组5924人中,铅高人数为4932人,占83.26%;锌正常组5276人中,铅高人数为2305人,占51.07%,铅高组的儿童锌低比率比铅正常组儿童锌低比率要高,可见,儿童受到铅污染更易造成微量营养素摄取不足,这就是多年来许多家长在给孩子补锌、补铁后,仍然有相当部份儿童微量营养素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专家研究证明:微量元素(锌、铁、钙、硒)与铅污染有着密切的关系。铅和锌、铁、钙等在肠道吸收过程中享用同一部位的转运蛋白,因而,铅、锌、铁、钙等元素相互之间在肠道内的消化吸收过程均具有竞争性抑制作用。锌、铁、钙、硒可以降低体内铅的积累,从而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通过与铅的取代和拮抗等相互作用而降低了铅的吸收作用和毒性。

  最近由上海市华东医院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儿童贫血组的血铅水平是129.2微克/升,显著高于对照组儿童,并超出目前国际公认的铅中毒诊断界限的100微克/升。尤其是郊区的小学生,其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学校的学生。研究表明,体内血铅水平高者即血红蛋白明显较低,这说明体内铅含量过高与贫血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关系。另外,铅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也有明显的损害。关于锌与铅的关系,杨月欣研究员曾做过一项研究,结果是:两组小鼠同时喂含铅水,给其中一组喂普通饲料,另一组喂高锌饲料。结果普通饲料组小鼠很快出现了铅中毒反应,而高锌组小鼠虽然粪尿中铅含量高,但铅水平正常,这一研究为现实生活中儿童体内缺乏微量元素会导致抵抗力较弱,而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又更容易发生铅污染找到科学依据。

  目前,对于儿童铅污染的问题,社会各界都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城市儿童,却忽视了农村儿童。在本次高层论坛上,专家们发表的研究资料显示,农村儿童的铅污染流行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有的地区甚至高于城市。根据北京卫生局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北京农村儿童铅污染流行率明显高于工业区、城区、郊区儿童,其儿童血铅浓度≥100ug/L的百分率分别43%、33.4%、30.4%、31.5%。广州市健尔康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广州市康大微量元素检测咨询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实验结果显示:城市、农村儿童血铅水平明显高于城市,城市血铅水平为81.5ug/L,农村血铅水平为125.2ug/L,而农村受铅污染的儿童儿童大多有营养不良的症状。学者认为,这除了乡镇企业污染和农村环境卫生问题以外,更重要是农村人口营养健康意识与健康观念滞后,以及农村儿童中微量营养素的缺乏问题突出所致。

  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提高国民的营养水平与体质状况已成为我国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因此,铅污染已成为影响当今儿童营养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问题,同样应该引起社会关注。为此专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儿童铅污染问题,特别要关注占我国儿童绝大多数的农村儿童的铅污染问题。要通过健康教育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家长对环境铅污染危害的认识,改善家庭环境,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增加每天必须的微量营养素的摄取,从而使儿童铅污染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以推进我国儿童营养状况的进一步提高,提高民族的整体素质。

  营养平衡了,铅的易感性就会降低,儿童铅污染流行率就能下降;铅污染流行率下降,也将促进儿童营养水平的提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