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好“婆婆妈妈”事——记郑州北下街街道办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7日电(申顺建、闫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街道工作的生动描写。街道上干的都是一些琐事、碎事,谈不上流血牺牲,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这些小事与群众休戚相关,连着百姓的心,牵着百姓的情,并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这些年来,郑州管城区北下街街道办事处举轻若重,制定了“稳定一方、发展一方、繁荣一方”的整体目标,于细微处着手,从点滴事做起,努力把老百姓关心的事做好,盼望的事办实,受到辖区百姓的好评。

  由于地处老城区,北下街街道辖区下岗职工多、困难人群多、贫困人口多。关心这些弱势群体,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是办事处首先要办的事。他们实行了“一帮一”帮扶制度,要求每一位公务员都帮扶1名贫困群众,以使这些贫困群众摆脱困境。今年70多岁的退休工人李金录大爷,患有慢性病,老伴也长期卧病在床,儿子媳妇双双下岗,一家4口就指着他500元的退休金过日子,再加上难以承受的医药费,生活过得十分艰难。他说:“现在我最怕别人敲我家的门,尤其是收电费、水费的,因为我实在交不起呀!”生活的压力,病痛的折磨,使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办事处副主任巴姝芳了解情况后,主动把李金录作为自己帮扶的对象,经常从自己并不宽裕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周济李金录,并及时与民政部门联系,为李金录老人办了低保,还四处求人为老人的儿子安排了工作,感动得老人流着热泪说:“街道的干部跟咱真贴心呀,没想到俺的事会办得这么好这么快。”

  深情换真情,爱心聚民心。生活状况好转后的李金录老人,今年2月份主动来到社区,坚决要求退出低保户。许多人不理解地问他为什么要退出低保,他激动地说:“政府能为俺着想,俺日子好过了,也要为政府分忧。”

  李金录一事只是北下街办事处关心弱势群体的一个缩影。仅2003年以来,办事处就为低保群众做实事300多件,安置下岗职工1289人,替群众办理再就业优惠证348个,用群众的话说,办事处是为他们这些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天。

  身处最基层,办事处的同志们认准了一个理: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过去这个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路不平、灯不明、绿地少,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污水到处流,辖区很多群众都不愿意在此居住,好多居民买房都选择了其它地方。针对这种情况,北下街办事处以人居环境改善为突破口,下大力气改变这里的环境,把群众的心又拉了回来。他们见缝插针实行立体绿化,深入开展美丽小区、美丽楼栋、美丽阳台评比活动,先后投入200多万元,修花坛,建车棚,粉刷楼道,安装路灯。与此同时,他们还根据群众的需要,在每个社区建立了不少于200平方米的社区医疗站、社区警务室和老年活动中心,成立了戏迷俱乐部、秧歌队、腰鼓队、老年模特队等文艺团体,并依托这些组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通过治理,他们还拆除违章建筑200多处,开辟科普长廊30多处,修复了辖区内12条坑坑洼洼的“难行路”,建成3个街景小游园,完成了4条主干道景观路改造。目前,辖区绿地多了、设施全了、楼道亮了、小区美了,群众也乐了。

  星月社区的居民李林,是1997年城市建设拆迁安置户,刚搬来时,不熟悉街坊邻居、不习惯社区环境,对社区的卫生状况、治安形势更不满意,全家人心里一直不舒坦,尽管自家经济上还不太宽裕,但总想着一旦有条件就从这里再搬走。可没想到,这几年,社区环境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越变越好。现如今,他闲来无事坐在绿地休闲木椅上,看着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和忙碌亲切的社区工作人员,感受着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由衷地说:“住在这里这么舒心,让我走也不走了。”

  北下街办事处的每一个公务员都始终信守着这样一个信念: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正是通过他们不懈的努力,北下街街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街道辖区连续多年刑事案件发案率负增长,居民小区全部达到市级文明安全小区标准。街道办事处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