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就立法禁止种族歧视进行公众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六日电(记者晓萍)禁止种族歧视立法,除了维持种族融和以及尊重基本人权外,也显示政府在加强保障人权工作上的承担。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就立法禁止种族歧视发表一份文件,在未来三个月向公众咨询意见。

  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表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都会,要培养一种互相包容、互相尊重的文化。

  何志平今日出席一个首发仪式活动时说,条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要立法把种族歧视列为非法行为,以及就禁止种族骚扰行为订定条文。而政府也建议将种族歧视的适用范围扩大至个人及私营机构,并列作非法行为。

  香港主要是个单一种族社会,约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口都是华裔人士。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香港约有三十四万四千名非华裔人士,约占香港人口的百分之五,非华裔人士当中约百分之五十二(十八万人)为外籍家庭佣工。

  《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已规定特区政府和公共机构不能有种族歧视的行为;但香港现时仍未有法例禁止个人或私营机构的种族歧视。

  据了解,特区政府于二零零三年六月宣布计划立法禁止种族歧视,并计划就此发表公众咨询文件。政府计划在二零零四至零五年的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

  新法例的模式和内容大致上应与现行的三条禁止歧视法例(性别歧视条例、残疾歧视条例、家庭岗位歧视条例)相若。

  条例草案会订明种族歧视的定义,建议大致上跟随《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第一条对种族歧视所下的定义,即基于“种族、肤色、世系、民族或人种”的歧视行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