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驻马店市驿城区古城:一个农业乡的工业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4:01 新华网

  “看见古城电厂高高的烟囱和冷却塔了吗?朝着那个方向走,就到乡政府了。”

  在乡党委秘书李小福的电话“遥控”下,记者很顺利地来到了驻马店市驿城区古城乡乡政府。

  接上李小福,我们驱车前往拜谒杨靖宇将军故里———李湾村。

  在杨靖宇将军故居院落内,一株国槐枝繁叶茂,伟岸挺拔,与一旁傲然屹立的汉白玉杨靖宇半身塑像相互映衬,使人油然而生敬意。

  轻轻抚摸着苍劲粗犷的树干,杨靖宇的外孙媳妇、55岁的李大幸深情地忆起了一件很有传奇色彩的往事:“这棵国槐树是1927年、他22岁时亲手栽下的,后来被一阵狂风刮折,大家都以为它再也活不了啦,没想到刮折的树干上又发了新芽,乡亲邻里都感慨说将军精神不死,后继有人。”

  “将军若地下有知,也会为家乡今天发生的变化欣慰的。”李小福说。

  告别了李湾,我们再次返回乡里。路旁,农民们正在晾晒着金灿灿的玉米棒,满载着玉米秆的手扶拖拉机“突突突”地迎面驶来。

  “要说古城,现在还是一个农业乡,这里地处平原,气候温和,土地肥沃,自古以来就有精耕细作的传统,夏作物主要是小麦,秋作物有玉米、花生,蔬菜、林果等。”

  这时,李小福话题一转:“不过,古城正在从一个农业乡向着工业乡转型……”

  “何以见得?”记者追问。

  “有两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农业人口和农业税收所占比例连年下降,现在都在50%以下,今年还要大幅度下降。”

  “古城乡矿产资源丰富,原煤探明储量3亿多吨,投资6亿元的吴桂桥煤矿一期开发工程正在建设,投资24亿元的2×30万千瓦古城电厂扩建工程正在加紧论证,还有去年全乡的乡镇企业净利润1600多万元,建材、农机、皮毛制品在周边十几个县市也很抢手。”

  说话间,眼前出现了一处机声轰鸣的工地,几台推土机往来穿梭。李小福说:“这就是在建的驿城大道,建成后,古城乡就和驻马店市区连为一体了。北距驻马店不足10公里,南接确山县城,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纵贯全乡,你说,古城的交通方便不方便?”

  再往前行,不到10分钟,便到了吴桂桥煤矿建设工地,远远望去,只见红旗招展,钻井台巍然耸立。

  工地的围墙外侧,是已经收割完毕的玉米田,一位名叫宋根柱的老汉正在拾掇玉米秆,我问:“你知道这里正在建什么吗?”

  “知道,是煤矿,村里人都说咱这地底下有宝藏啊!”

  停了一会儿,他凝望着高高的钻井台说:“也许,等煤矿建好了,俺那两个儿子就不用再到南方打工了,撇下孙子、孙女怪可怜的。”

  离开古城时,已是薄暮时分,透过朦胧的暮色,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显得愈加古朴、厚重和美丽。(来源:河南日报)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