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中日应借鉴欧盟经验改善国家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9:05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9月17日电一场思想的盛宴,一次智慧的碰撞。今天,第四届“全球脑库论坛”在深圳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的国际著名政要、脑库专家参加了论坛,有多位专家在论坛上提出中日关系的改善应借鉴欧盟国家的经验。

  今天的论坛有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名国际著名脑库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桑特与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围绕“区域经济的合作模式: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的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中日关系成为两位嘉宾关注的一个焦点。

  桑特先生在演讲中提出,欧盟使欧洲的国家解除了历史的恩怨,建立了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伙伴而且是政治上的伙伴关系。比如法国和德国就曾是多次战争中的对手,但是通过过去五十年的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两国形成了最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而且在政治关系上也有所发展。亚洲国家也有类似情况,应从中得到启示,比如中国和日本就可以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了却历史的恩怨,促进经济关系的发展。

  龙永图说,虽然中国和日本的关系目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正面临着困难,但是这种困难是暂时的。因为中日两国必须建立友好的关系,从一个战略的高度来处理关系,两国的关系不仅是两国人民的福利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基石。没有中国和日本更紧密的经济关系,就没有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他希望所有亚洲的政治家、企业家、专家学者都能从战略高度出发,通过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促进中日两国的关系改善和发展,从而促进整个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他认为,正像桑特先生所说的:中、日两国应从欧盟的历史进程当中学习改善两国关系的经验。(胡谋、王伟摄影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