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典公主身着迷彩服军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28 武汉晚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只有随时具备和时刻保持应对战争、遏制战争的整体的强大力量,才是瑞典永久和平的可靠保证。”

  前不久,笔者随中国军事学术代表团,来到瑞典,对其军队和相关研究部门进行友好访问。

  在瑞典军队的一个训练中心参观时,我们看到意味深长的一幕:训练中心主任卡尔松中校通过多媒体,毫无保留地给我们介绍他们的训练情况。卡尔松中校同时告诉我们,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正在参加军事训练,并在屏幕上打出了公主身着迷彩服、脸上涂满油彩的训练中的特写镜头。

  瑞典国王实行的是长子或长女世袭制。维多利亚公主是现任国王古斯塔夫的长女,理所当然是未来王位的继承人。未来的国王参加军事训练,在我们看来是件新鲜事,但在瑞典这一点也不奇怪。

  瑞典是世界闻名的实行总体防御的国家。总体防御包括常备军建设和民防两大部分。瑞典的总体防御实质上是平战结合,全民皆兵,通过体制和制度,将全国、全社会的各领域、各层面以及每一个瑞典公民,都纳入到庞大完整的防御体系中去。

  虽然瑞典坚定不移地贯彻中立政策,远离战争已有100多年,但瑞典绝对是当今世界上战备程度最高、战备设施最完善和战争动员体系最健全的国家。全国从18岁到42岁的男女公民,均为法定的预备役官兵。只要是在预备役范围内,都必须毫无例外的参加军事训练。非预备役范围内的瑞典人,也都规定有相关的责任和义务。

  据介绍,瑞典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是不上书本文化课的,而是由老师带着他们参观、访问、游戏、聊天,教育他们怎样做一个好孩子,怎样做一个好学生,长大后怎样做一个有知识、有才能、体魄健壮的、能为捍卫瑞典、发展瑞典做贡献的好公民。实际上,这是向孩子们灌输国家意识,进行军事和国防教育。

  在瑞典,从王公大臣到政府要员,都是国防教育的对象,都是军事训练的积极参与者。据卡尔松中校介绍,维多利亚公主不仅在军事训练中能严格要求自己,各项训练科目完全达标,而且经常深入部队甚至到驻国外的瑞典维和部队视察。

  瑞典不是采取中立政策、不介入战争吗?为什么还要如此重视国防和战备建设,重视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呢?我向主人提问。

  “中立政策对战争不具约束力。只有随时具备和时刻保持应对战争、遏制战争的整体的强大力量,才是瑞典永久和平的可靠保证。”主人的回答一针见血,耐人回味。

  (姚有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